EN
https://www.gov.cn/

遼寧:國企國資改革在六方面攻堅發力

2017-11-26 07:55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國企國資改革在六方面攻堅發力
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重點推進競爭性行業和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11月23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貫徹十九大,邁向新征程”——遼寧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聞發佈會。省國資委相關負責同志向新聞媒體介紹了我省國企國資系統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全省國企國資改革的有關情況。

據介紹,五年來,全省國企國資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四個著力”“三個推進”,全面推進各項改革,國企國資改革亮點紛呈。改革頂層設計基本形成,目前已形成“1+20”的政策體系。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得到切實加強,全面落實企業黨委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責任。經營性國有資産實現集中統一監管,基本完成機關所屬企業和事業單位所辦企業的脫鉤移交。國有資本與各類資本實現融合發展。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明顯。

五年來,全省國有企業通過多種方式,共引入各類資本1700多億元。省政府陸續組建了省交投集團、水資源集團等7戶企業集團,14個市圍繞文旅、城建、金融等産業,新組建了79戶企業集團。國有企業累計上繳稅金1400多億元。完成部分省屬企業股權無償劃轉至省社保基金理事會,對應權益424億元,上繳國有資本收益35億元用於補充社保基金。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為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指明了方向。全省國企國資系統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將著力在六個方面持續攻堅發力。

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選擇在傳統優勢産業和重大基礎設施領域開展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目前,省政府確定的兩家企業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方案基本形成,下一步將在實施過程中總結經驗,找到一條我省國有企業轉型發展的新路徑,更好地發揮國有企業在我省經濟發展中的支柱作用。

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推動國有資本與産業聯動調整,推進國有企業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打造骨幹企業集團。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重點推進競爭性行業和領域企業,特別是集團層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做強做優做大上市公司。在試點取得經驗的基礎上,穩妥有序開展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建立激勵約束長效機制。鼓勵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

著力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機制。全面推進規範董事會建設,切實落實董事會職權,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使董事會真正成為企業決策主體。

加強監管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強化出資人監督,加強對重點領域、國有資本運營重要環節的監督。

加快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妥處置“僵屍企業”,加快清理低效無效資産,重點推進工業企業技術産品創新,推進商貿類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培育發展一批創新領軍國有企業。(記者 唐佳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