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活發展新動能

2017-11-27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周,山西省公佈的經濟運行數據顯示,曾經“一煤獨大”的山西省,今年前10個月煤炭産業投資下降6.2%,非煤産業投資增長6.1%;煤炭、鋼鐵、火電三大主要去産能行業投資下降49.6%,非去産能行業投資增長23.2%。

這一投資結構的分化,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已經成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必然要求。因此,中央提出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

兩年多來,我國把“三去一降一補”作為五大重點任務,持續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並取得了積極成效。

國家質檢總局近日對江蘇省的驗收抽查顯示,江蘇全省已完成2017年634萬噸鋼鐵去産能任務,累計壓減粗鋼産能1214萬噸;已完成2017年18萬噸煤炭去産能任務,累計壓減煤炭産能836萬噸,提前3年完成煤炭去産能總目標。

遼寧省也提前完成了“十三五”鋼鐵去産能602萬噸任務,列入國家取締清單的66戶“地條鋼”企業全部驗收合格,累計退出煤礦228處;化解煤炭産能2375萬噸。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要優化存量配置,也要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努力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最近幾年來,各地更加重視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廣東省與阿裏巴巴集團近日達成合作,阿裏雲將在廣東設立研發中心,未來將招募1000名雲計算和人工智慧工程師,推動前沿技術與地方産業融合。

湖北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突破科技成果轉化瓶頸障礙。目前,湖北已獲批國家技術轉移示範機構20家,位居中部地區第一。

安徽省通過持續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企業開辦便利化程度明顯提高,市場主體實現了較快增長,平均每月新登記市場主體總數超過5.5萬戶,産業結構也得到明顯優化。

海南省與中國工程院決定在八個方面開展合作,包括聯合建立戰略諮詢研究機構、在瓊建設國家級深海科技創新機構、支持先行區建設、推進重點領域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等。

福建省今年前10個月的新産業新業態增勢良好,全省平板電腦同比增長141.3%,太陽能電池同比增長41.8%,集成電路同比增長39.7%。

新動能的打造,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更多新動力,也會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多支撐。例如,今年前10個月,山西省城鎮新增就業45.7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101.67%,同比增加7.26萬人;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4.33萬人,完成全年目標104.03%,同比增加5.36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44%,控制在4.2%目標以內。

青海省通過全方位政策保障、全方位載體支撐、全方位定制服務、全方位對接平臺,積極促進高校畢業生特別是藏區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藏區登記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由2013年的85.6%提高到現在的89.2%,增長3.6個百分點。(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