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顯現

2017-11-24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年計劃的64項重點任務進展良好,多式聯運加快推進——
交通運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顯現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交通強國。11月23日,交通運輸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表示,圍繞著力深化交通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年計劃的64項重點任務進展良好,多式聯運發展取得初步成效,為建設交通強國打下了堅實基礎。

新改建農村公路25.4萬公里

據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經過交通行業努力,全年改革任務持續順利推進。截至10月底,全年64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中,有15項已經完成年度目標,包括取消了西部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全國聯網,內河船型標準化等。

在關係百姓生産生活的改革領域,交通運輸行業集中資源持續發力,27項重點任務超前推進,包括開展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推進車輛道路運輸證異地年審,新改建農村公路等。其中,新改建農村公路25.4萬公里,完成全年20萬公里任務目標的127.1%,貧困地區新增6501個建制村通硬化路。

吳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按照既定的年度工作目標,加強統籌協調,把降成本作為重中之重,確保年度各項重點任務順利收官。

多式聯運建設加速提質推進

2016年12月,交通部等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鼓勵開展多式聯運工作的通知》,明確多式聯運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多式聯運樞紐建設方面,目前,交通運輸部已對50余個具有多式聯運服務功能的物流園區給予資金扶持。鐵路物流基地佈局進一步完善,已建成12個集裝箱中心站,8個內陸鐵路口岸,正在加快推進208個一二級鐵路物流基地建設。全國70多個城市正在規劃建設一批具有多式聯運功能、口岸服務功能的內陸無水港,為多式聯運中轉和組織提供基礎平臺。

在集疏運體系建設方面,加快打通鐵路、公路進港“最後一公里”。目前,全國43個規模以上港口建成了集疏運鐵路,沿海和內河主要港口鐵路進港率不斷提高,一半左右的重要港區接入了高等級公路。近年來,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完成250萬標箱,同比增長32%。

鐵路國際合作機制、民航貨運改革均取得突破。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運行線路達到57條,國內開行城市34個,到達歐洲12個國家34個城市。截至11月17日,2017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已突破3000列,成為國際知名的物流品牌。

渤海灣“碧海行動”進展順利

渤海海域是我國水上交通安全監管的重點水域之一,海域內主要港口每年貨物吞吐量在15億噸左右,每年進出渤海海域的船舶數量達十幾萬艘次,船舶交通密集,事故風險較大。

為清除礙航沉船沉物,消除潛在重大污染源,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護海洋環境,交通運輸部在渤海海域實施了“碧海行動”計劃。自2014年起,分批逐步打撈礙航沉船。2014年打撈沉船7艘,2015年打撈沉船19艘,2016年打撈沉船10艘,2017年打撈沉船14艘,海上通航條件和海洋環境都明顯改善。(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