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瞭望》:優化營商環境的稅務實踐

2017-11-28 19:29 來源: 瞭望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6日,安徽省濉溪縣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向納稅人介紹涉稅業務辦理流程

世界銀行近日發佈的《2018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便利度排名持續上升。以辦稅時間為例,2017年較上年大幅縮短了52小時,比2012年縮短了191小時,辦稅時間持續壓縮。

良好的營商環境不僅是企業健康發展的需要,還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通過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日前,《瞭望》新聞週刊採訪了解到,以“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為載體,從2014年開始,國家稅務總局從規範納稅服務到推動辦稅便利化,從減輕納稅人負擔到提升信息化辦稅水平,為納稅人提供良好的辦稅環境。

隨著稅務系統深化“放管服”改革進入攻堅期,今年5月,國家稅務總局以問題導向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稅情調研,集中查找辦稅痛點難點,集成出臺30條硬招實招,注重精準施策,推動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簡政放權為市場主體鬆綁減負

“沒想到力度這麼大,連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審批都取消了,現在改成備查制,再也不用等待審批結果了。”在稅務總局優化營商環境試點之一的江蘇省,膳魔師(中國)家庭製品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劉女士在接受《瞭望》新聞週刊記者採訪時表示,享受到了減少審批改革帶來的便利。

圍繞提高辦稅效率、縮短辦稅耗時和減少辦稅成本等內容,稅務總局于2016年2月發佈《稅務系統簡化優化納稅服務流程方便納稅人辦稅實施方案》,2017年5月又發佈了《壓縮辦稅時間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實施方案》,相繼推出了一批創新徵管、改進服務的舉措,為企業鬆綁減負,為創業創新清障。

首先是減審批,刀刃向內力推簡政放權。

“‘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制度一經推出就獲得了好評,一張營業執照就都搞定了。”上海耀眾經濟諮詢有限公司財務經理王淩向《瞭望》新聞週刊記者表示,在商事制度改革前,辦證難曾被形象地比喻成“跨欄”跑。現在,通過稅務與工商等部門的數據互換,企業登記無需再單獨申領稅務登記證,納稅人辦證不再“跨欄”。

“截至目前,稅務部門除保留7項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外,80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已全部清理完畢。”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羅天舒向《瞭望》新聞週刊記者介紹,下一步,稅務總局還將推動現有的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瘦身”,進一步便利納稅人生産經營。

其次是簡流程,打通辦稅的地域和部門壁壘。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納稅人跨區經營現象越來越普遍,異地辦稅的便捷度越來越受到納稅人的關注。

今年5月,南昌市吉信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會計羅巧玲在500多公里外的贛州市辦理招投標項目時,主辦方要求提供完稅證明。讓她沒想到的是,在贛州市國稅局幾分鐘就辦理好了。“以前在南昌辦稅體驗過‘同城通辦’,覺得很便捷。現在升級成‘省內通辦’,更是給我解決了燃眉之急!”

近年來,稅務部門打破屬地限制,對稅務登記、發票辦理等7大類53個納稅人辦理最為頻繁的涉稅事項實行“同城通辦”。2016年,又選取4大類21個涉稅事項實行“省內通辦”。下一步還將對4類15個事項推動實施“全國通辦”。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簡化流程,既要打通系統內部經絡,也要聯通部門協作。“隨著信息化建設的深入推進,稅務部門積極推動部門之間信息互聯互通,促進辦稅流程優化,增加辦稅便利。”

“現在可以通過系統直接調取房産地址、面積等網簽信息。”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向《瞭望》新聞週刊記者介紹,近年來,北京、安徽、重慶等地稅務部門積極與房地産管理部門加強合作,實現二手房網簽信息實時共享,減少了納稅人報送環節。

在簡化辦稅流程上,未來還將取消外出經營稅收管理證明,實行網上報驗;簡化納稅人跨市、縣變更登記流程,便利市場主體自由遷移。

再者是少報送,切實減輕辦稅主體負擔。

上海絲綢集團財務負責人吳士毅介紹説,由於出口服裝訂單較多,以前每月準備2000多份單證資料辦退稅的經歷仍歷歷在目。“因為辦理退稅時,必須出具海關簽章的紙質報關單,無論是郵寄的時間成本,還是保管的人力成本,對企業來説壓力都很大。”

從2015年5月起,上海先行試點出口退(免)稅無紙化,稅務部門和海關對接,實現了稅務與海關的電子結關數據互聯互通,結束了辦理出口退稅的“紙質時代”。

近年來,稅務部門先後兩批取消了26種涉稅文書報表。在減少資料報送數量的同時,進一步降低報送頻率,對符合規定的增值稅納稅人年申報增值稅次數由12次簡併為4次。

“下一步,將實行涉稅資料清單管理,清單之外原則上不再要求納稅人報送。同時還要大力清理納稅人向稅務機關報送資料,預計2018年底前再精簡四分之一以上。”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説。

優化服務激發企業發展內生動力

寓管理于服務之中,是國際通行的現代稅收管理理念。為此,稅務部門一直在稅務管理服務上尋求突破,著力提升服務水平。

其一,規範服務,讓辦稅環境更透明、更公平。過去納稅人對辦稅“一個地方一個説法”多有怨言。國家稅務總局找準服務堵點,傾力打造標準統一的《全國稅務機關納稅服務規範》,使納稅服務走向“車同軌,書同文”。

“從2014年起,我們不斷完善納稅服務規範,目前已更新到3.0版,實現了全國納稅服務流程一把尺、辦稅一個標準。”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孫玉山對《瞭望》新聞週刊記者介紹説。

其二,通過政策輔導,幫助群眾懂政策、享紅利。“如何報告境外投資所得信息?如何享受稅收協定待遇?如何解決跨境稅收爭議?稅務局的輔導解決了我們‘走出去’遇到的實際問題。”回想起在柬埔寨項目成立之初的情景,廣東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財務部副部長孔永洪記憶猶新。

為了更好地服務企業對外投資,國家稅務總局還編制了《“走出去”稅收指引》,各地稅務部門也加強政策輔導,助力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避風險、享優惠。

“在很多國家,稅務部門很少大量提供免費涉稅諮詢。企業如果有需求,一般會向社會諮詢機構付費獲得服務。”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認為,在這些方面我國稅務部門走在了前列。

其三,通過合作加共治,為納稅人送上服務增值“大禮包”。為了納稅人辦稅更順暢,稅務部門整合國地稅資源,推行“前臺一家受理、後臺分別處理、限時辦結反饋”服務模式,促進國地稅業務“一窗通辦”。

與此同時,稅務部門與銀監會聯合啟動“稅銀互動”合作,讓企業用納稅信用換得“真金白銀”。採訪中,A級納稅人安徽馬鞍山常立發機械設備製造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芮志英在得知400萬元“稅融通”貸款獲批後激動地説,“納稅信用用處原來這麼大,這筆貸款對我們真的是雪中送炭。”

2016年7月,國家稅務總局又與29個部門簽署聯合激勵合作備忘錄,對納稅信用A級納稅人實施41項守信聯合激勵措施。同時加大對違法企業處罰力度,“讓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步步難行”,促進形成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徵管創新營造便利高效發展環境

建設電子稅務局、整合徵管信息系統……近年來,稅務部門在樹立系統集成理念上下功夫,提升辦稅體驗的同時,實現了稅收徵管聯動改進。

一是網上辦稅讓納稅人“少跑路”。2015年起,國家稅務總局實施“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目前全國稅務系統已100%開通網上辦稅服務廳,實現了信息採集、申報繳稅、發票業務等90%以上涉稅事項的網上辦理。

“廣州國稅管戶超過100萬,80%以上的業務都是通過網上辦理。特別是營改增後管戶激增,如果沒有信息化的推動,徵管壓力難以想象。”廣州市國稅局局長謝文表示。

如今,網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和其他社會辦稅為輔、實體辦稅服務廳兜底的辦稅模式已初步形成。

二是系統集成讓納稅申報“化繁為簡”。重慶建工大野園林景觀建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傅春燕説,“營改增之初,要用兩天時間把進項抵扣發票按照稅率、行業分類分別計算,才敢填申報表。”

對此,重慶市國稅局開發了增值稅申報“一表集成”輔助系統,將10張表整合為1張表,同時實現發票數據自動填寫和申報表自動生成,九成以上一般納稅人申報實現“零錄入”。

今年,“一表集成”在全國推廣。“以此為思路,不僅對主要稅種的相關表單進行集成,還要連同附加稅費的表證單書一起集成。”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告訴《瞭望》新聞週刊記者,稅務總局將進一步整合簡並各稅種申報表。

三是信息技術促進服務方式變革創新。2015年9月國家稅務總局對12366熱線進行了全面升級,把單一的“聽得見的納稅服務”提升為“能問、能查、能看、能聽、能約、能辦”,並覆蓋國家稅務總局、省、市、縣稅務局四級的綜合辦稅服務平臺。

信息技術對納稅服務的改變不止於此。2015年4月,國家稅務總局全面推行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實現了增值稅發票的全票信息採集,並逐級匯總形成全國電子底賬,納稅人從中感受到了辦稅的便捷。

“我們公司距離縣城很遠,以前最頭疼的就是拎著一大摞發票去辦稅大廳抄報稅。”張各平是長沙縣開慧山田綜合廠會計,在增值稅發票新系統推廣之前,每次去國稅局辦稅都大費周章。如今足不出戶在電腦上就可以輕鬆辦稅。

信息技術革新的另一成果是假發票的減少。該系統實現了發票信息自動採集、實時上傳及監控等功能,大大提高“以票管稅”水平。 

“稅務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放要徹底且有效、管要規範且有序、服要優質且有感、放管服三措並舉且有聯’的改革思路,優化辦稅環境的效果也在逐步顯現。”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