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推進“廁所革命”引發熱烈反響

2017-11-29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真抓實幹補齊民生短板
——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推進“廁所革命”引發熱烈反響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旅遊系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這是總書記三年來第二次對“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廣大幹部群眾反響熱烈,大家認為,倡導推進“廁所革命”,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百姓民生、城鄉文明的高度關切,彰顯了從小處著眼、從實處入手的務實作風,為新時代推動旅遊業大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注入了強大動力。

小廁所關乎大民生

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金庭鎮柯家村,這裡的村民祖祖輩輩居住在太湖邊上,以水為鄰,伴水而生。江南水鄉農村地區,廁所除了茅廁,還有木制的馬桶。“一到夏天,茅廁臭氣熏天,極不衛生。而用馬桶,則要到河道裏去洗,污染了太湖。”説起“廁所革命”,村民淩春燕一個勁兒地點讚,“現在好了,家裏裝了抽水馬桶,用完按鈕一按,水一衝,方便又乾淨。”

“‘廁所革命’作為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補上了農村建設的短板。”蘇州市水利局局長王國榮説,蘇州從2015年啟動新一輪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每年投入超30億元,以不少於1000個村莊近10萬農戶的速度推進,同步開展96個撤並鄉鎮污水治理。

“現在上廁所,冬天不冷,夏天不臭!”家住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光東村的李龍植告訴記者,上了快一輩子的旱廁,沒想到如今能過上“城裏人一樣的生活”。光東村是和龍市旱廁改造試點,政府已經累計投入專項資金420余萬元。

“廁所問題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環境的改善。”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院士説,廁所是許多疾病之源,在全國特別是在農村掀起一場“廁所革命”非常必要。

中國疾控中心改水中心主任陶勇認為,推進“廁所革命”,要將其納入健康城市的考核指標,作為健康中國的一項戰略來抓。

“廁所好壞直接影響老百姓的生活質量,並不是一件小事。總書記要求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短板,切中肯綮。”11月28日,從報紙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倡導推進“廁所革命”後,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胡平江博士豎起了大拇指。胡平江曾在全國各地進行多次田野調查,他認為,城市公廁臟、亂、差、偏、少,農村廁所衛生條件差是個老大難問題。“廁所革命”從景區延伸到城市的各個角落,延伸到偏遠農村,必將給人們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第五空間”是由北京環衛集團推出的新一代生態公廁,其含義為家庭空間、工作空間、休閒空間、網絡空間之外的第五個公共空間,其標識也從過去的“WC”改成“5”。從今年4月開始,北京通州新城將建設1000座新一代生態公廁。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協同創新生態設計中心主任武洲説,中國需要來一場“廁所革命”,用技術創新改變廁所面貌。

自2015年至2017年,廣西在全區建設2000座旅遊廁所,實現旅遊廁所“數量充足、乾淨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的目標。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甘霖説,近年來,廣西將旅遊廁所建設管理作為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的重要考核指標,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廣西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發揚釘釘子精神,持續開展“廁所革命”。

作為旅遊資源大省,海南早已啟動“廁所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廁所革命’是提升旅遊業品質的務實之舉。確實,解決好‘出口’問題很重要。”海南省旅遊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認為,旅遊廁所建設和管理質量是衡量一個地區、景區管理人文關懷的一桿“標尺”。

用釘釘子精神推動廁所革命

近年來,河北省平泉市在農村地區改造傳統旱廁,推行“雙甕式”廁所,乾淨衛生。可在王土房鄉,改廁工作一開始並不順利。“別看是政府出錢改廁,老百姓覺得原來廁所雖然臟,但能用,改廁還得重新挖,麻煩。”很多村民並不支持。為了讓群眾認識到改廁好處,鄉幹部何佔永給村民開了好幾次大會宣講政策,還畫了卡通圖介紹新式廁所的結構優點。何佔永首先找了幾個村民,讓他們先“改著試試”。結果,第一批改廁村民用上新廁所後讚不絕口。如今,村民思想觀念都轉了過來,對改廁非常積極。“要説秘訣,那就是像習近平總書記説的,發揚了釘釘子精神。”何佔永説。

湖北省十堰市旅遊局副局長潘春欽説,“廁所革命”不僅是一項民生工程,而且是一場文明革新,需要持續推進、常抓不懈。潘春欽介紹,為保護水質,推進旅遊業發展,兩年多來,十堰市在各風景區及周邊遊客聚集區新建、改建旅遊公廁200多座,並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解決管理難題。今年初,十堰獲評“2016年全國廁所革命先進市”,目前正在將“廁所革命”推向農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短板。我們的脫貧攻堅也要把改善貧困群眾衛生條件作為重要任務來抓。”海南省扶貧辦計劃統計處處長裴興旺説,“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就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

廣西桂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麗華表示,小廁所牽涉大民生,桂林是最早掀起“廁所革命”的城市之一,接下來將組織各有關職能部門全面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用實際行動説話,持之以恒、扎紮實實地推進解決群眾身邊的民生問題。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委書記王軍表示,巴馬將把“廁所革命”與當前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抓好貧困地區改廁、改廚、改電、改水、改路等民生工作,久久為功,把一件件民生實事持續不斷抓好抓實。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極大激發了全國旅遊戰線和社會各界人士紮實工作、開拓奮進的熱情和幹勁,賦予了我們推進“廁所革命”和旅遊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和信心。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廁所革命”的成績是初步的,廁所工作具有長期性、艱巨性、反復性,廁所質量、管理服務、科技應用、如廁文明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下一步,我們要切實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紮實推進“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廁所革命”從景區拓展到全域、從城市拓展到鄉村、從東部拓展到中西部、從數量增加拓展到質量提升,深入推進廁所文明行動,繼續在全社會大力倡導文明如廁風尚。(綜合本報記者王珂、王君平、王偉健、龐革平、李縱、程遠州、李家鼎、張騰揚、宋飛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