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活:新時代國企煥發新生機

2017-11-30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活:新時代國企煥發新生機
——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系列報道之四

黨的十九大對國企國資改革發展作出進一步戰略性部署,發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動員令。

企業強,則國家強。作為國民經濟的骨幹力量,廣大國有企業迅速行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學篤用新思想,奮力開創新局面。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國有企業必將進一步煥發生機與活力,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為強勁的動能。

“處僵治困”出重拳

作為山東省最大的“僵屍企業”,截至2015年底,山東能源集團權屬企業肥礦集團負債總額約140億元,實際資産負債率達150%。2016年初,山東省政府將肥礦集團作為全省煤炭行業脫困試點。經過艱苦努力,肥礦債務、資産和人員重組順利完成,共安置職工1.4萬餘人。今年前10個月,肥礦實現盈利2.6億元,一舉扭轉多年來的虧損局面。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經濟工作的主線,國企須帶頭推進。而“僵屍企業”是國企的痛點,也是改革的難點。國資委將“處僵治困”作為化解過剩産能的“牛鼻子”,2016年在對全部中央企業開展摸底排查的基礎上,確定2041戶“僵屍企業”和特困企業,逐戶簽訂責任書,通過清單式管理、掛牌式督導、臺賬式監測,指導企業一企一策“處僵治困”。

經過一年多時間,中央企業完成了571戶“僵屍企業”處置和治理主體任務,員工得到了妥善安置,經濟社會資源獲得了極大釋放。571戶企業中,通過市場出清退出的有218戶,其他的都是通過兼併重組、管理提升來完成治理。

“今年上半年,‘僵屍’特困企業虧損額較2015年同期減少885億元,這對央企效益提升産生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收入利潤增速分別達15.4%和18.4%,均創下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水平。

“黨的十九大之後,處置僵屍企業的力度會更大。”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進行結構佈局的大調整。在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過程中,處置“僵屍企業”的任務更重,甚至是首當其衝。

據了解,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按照既定工作方針,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剩餘企業的“處僵治困”工作。

在地方國企層面,“僵屍企業”處置也呈加快推進之勢。河南省明確提出,再用一年時間,攻克解決全省千家“僵屍企業”的處置問題。有關部門要定期跟蹤處置工作進度,每個季度進行通報,強化監督問責,確保啃下這塊“硬骨頭”。

深化改革添活力

在處理“僵屍企業”的同時,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持續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和發展動力,是國資委抓落實的第二項任務。

“要把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剛性目標。”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季曉南表示,目前,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已達到90%以上。今年年底前,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將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

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有關工作按照“宜改則改、宜控則控、宜參則參”的原則持續推進。目前,各層級企業混改數量佔到中央企業的68.9%,地方國有企業混改比例達到47%。混改企業數量不斷增多的同時,混改的層級在不斷提升,領域在不斷拓寬。

“國有企業混改勢必有更大突破。”李錦表示,近期,天津、山西、黑龍江、河南等地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出一些大動作,正在追趕南方先行省份。上下聯動,南北呼應,有望在今年年底形成國企改革的突破之勢。

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也備受關注。過去5年,中央企業數量由117家調整到98家。調整之後不僅是數量發生了變化,更重要的是企業內生活力明顯增強,企業産業鏈佈局優化,創新發展促進作用明顯。

新時代呼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國企肩負重任。“我們需要繼續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做強做優做大一批在國際市場上能與跨國公司同臺競爭的大企業大集團。”李錦預計,目前的98家央企最終重組合併到80家左右只是時間問題。

真抓實幹創一流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按照新部署,央企要堅決打贏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

為切實解決法人戶數多、管理鏈條長,影響企業管理效率有效發揮問題,中央企業全面開展“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專項工作,著力“動手術、摘帽子、撤板凳”。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單位6395戶,減少比例達12.3%,累計節約人工成本274億元,減少管理費用106億元。通過壓減,企業的決策力、管控力、執行力得到有效提高。

成本領先、精益管理,是企業應對市場競爭的制勝法寶。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持續開展“成本管控、效益否決”專項行動。前三季度中央企業成本費用利潤率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成本費用總額增速低於收入增速0.2個百分點,其中管理、銷售、財務三項費用支出增速低於收入增速8.2個百分點。

在沈瑩看來,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效益增幅高於營業收入增幅3個百分點,這是企業從規模速度向質量效益轉變的一個很好體現。“隨著四季度工作力度的加大,這個趨勢會更加明顯。”

據了解,中央企業苦練內功,在創新驅動、完善運行機制、優化業務流程等方面狠下功夫。比如,為應對油價下行壓力,石油石化企業普遍建立了月度對標體系,持續加強和國際先進企業的對標。通過對標的分析和考核,今年前三季度,中央石油石化企業平均桶油成本在上一年降低了1.3美元的基礎上又降了0.5美元。

“我們要吃透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謀劃公司未來發展。”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戴厚良表示,必須堅持高起點高標準,以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為目標,不斷對標提升各項工作,一茬接著一茬幹,以苦幹實幹打造世界一流。(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