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屆海峽兩岸鄉土文化論壇在河南開幕

2017-12-02 2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2月2日電(記者 尚昊 雙瑞)首屆海峽兩岸鄉土文化論壇2日在河南省南陽市開幕。論壇以“弘揚鄉土文化,共建美麗家園”為主題,兩岸150余名專家學者和代表圍繞鄉土文化的傳承發展、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與美麗鄉村建設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

論壇開幕式上,國臺辦交流局巡視員李勇表示,鄉土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論壇適逢兩岸開啟交流30年之際,當前兩岸同胞更需堅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和文化往來,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兩岸共同擁有悠久的文化,也共同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大的國家是我們堅實的靠山,讓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人生發展道路,實現自己的夢想。”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林銘鐔致辭時説。

文化創意與小鎮建設、台灣老街區的開發保護、文旅小鎮的建設和運營……兩岸專家學者發揮專業特長,從不同角度闡述了鄉土文化的內涵與特徵,探討了現代化條件下如何更好挖掘與保護兩岸鄉土文化,並從實踐出發分享了台北大稻埕、台南無米樂、無錫靈山小鎮等成功案例。

兩岸專家學者認為,鄉土文化的傳承、發展和繁榮有助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也有助於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兩岸業界應凝聚共識,抓住契機,加強在這一領域的合作。

本屆論壇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主辦,中國PPP治理研究院、台灣鄉土文化青年協會、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等協辦。論壇將持續5日,包括主題演講、圓桌論壇、實地考察等多個環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