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變中求新”交出四年最佳“三季報”

2017-12-03 16: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2月3日電 題:黑龍江“變中求新”交出四年最佳“三季報”

新華社記者梁冬、楊喆

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901.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3%。第一、二、三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5.1%、2.6%和8.6%……

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黑龍江省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改革,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鼓勵“雙創”,變中求新,交出了四年來最好的經濟答卷。改革、創新、創業,使老工業基地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農業“供給側”實踐:提質更要增效

農業大省黑龍江今年迎來了又一個豐收年。近年來,這個省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質量效益並重,助力“中華大糧倉”的農業經濟攀上新高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這個省第一産業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4個百分點。

“過去玉米一穗賣1塊錢、掙4毛錢,現在一穗賣到5塊錢、掙4塊錢,利潤增長10倍。”海倫市農民曹中軍近年來種植一種區別於普通玉米的鮮食玉米,産量雖然沒有普通玉米高,但市場賣價卻是原來的5倍。

隨著玉米收儲制度改革,調整種植業結構成為玉米大省黑龍江深化農業改革、保障農民增收的必然選擇。今年以來,全省玉米種植面積調減1000萬畝以上,而綠色食品認證面積達到了7600萬畝,比上年增加200萬畝。

“少賣水稻,多賣大米”是近年來黑龍江部分農民喊出的心聲。在慶安縣的黑龍江鴻基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長孫鵬程拿出特色産品“優糖米”和“胭脂米”對記者説,特色米專門針對有低糖飲食需求的消費者和婦幼人群。“這樣特製的大米價格是普通大米的數倍,可以賣到二三十元一斤。”

傳統製造變智慧製造:創新激發新動能

寒冬時節,中車齊齊哈爾交通裝備有限公司院內一列列“雙層汽車專用鐵路貨車”在鐵軌上整裝待發,車間員工正為45軸重鐵路貨車加班加點。副總工程師吳天園介紹,這批雙層貨車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訂單,而45軸重貨車則是專為澳大利亞礦業公司定制的。

據了解,中車齊齊哈爾交通裝備有限公司是亞洲最大的鐵路貨車製造企業,2016年實現産值20億元,2017年有望突破70億元。“這變化與國內運輸行業的復蘇有關,但更源於企業多年來的技術積累和技術創新。”

作為裝備製造大省,黑龍江傳統産業的升級加快了新舊動能的轉換,給經濟注入更多活力。齊齊哈爾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重型機床行業的領軍企業。今年初,這家公司設計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風力發電機組主機架加工柔性線項目,成為國內首個提供重型機床智慧化車間系統解決方案的企業。

圍繞智慧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黑龍江省初步形成了以哈爾濱為核心的發電設備、飛機、汽車、燃氣輪機、機器人産業聚集區,以齊齊哈爾為核心的鐵路貨車、數控機床、重型冶金成套裝備産業聚集區,以大慶、牡丹江為核心的石油裝備産業區,以佳木斯為核心的農機裝備産業區。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完成投資2386.8億元,增長9.2%,增速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

大眾創業:為老工業基地增添新活力

用無害的植物內源素給水果“化裝”,可使水果顏色更鮮艷;一支普通“原子筆”,可通過藍牙芯片記錄書寫軌跡,在移動終端自動生成相應文字……在近期舉行的哈爾濱大學生創業大賽上,一件件想象力豐富又具有實用價值的創意産品令與會者大開眼界。

水果著色創業項目負責人、哈爾濱石油學院學生崔琪説,該項目主要是利用植物內源素促進果實花青素的積累,産品能在不影響果實品質的前提下促進果實著色。“使用該産品可使每斤蘋果至少增值0.5元。”

脫胎于大學生實驗室的哈爾濱金泰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是由三名大學生組建的。“起初公司承接的只是幾十元到幾百元的小項目,可我們把每一次小的機會都看成是新的機遇,拼盡全力做到極致。”哈爾濱金泰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創始人李欣昱説。

目前,這家公司已經發展成為國內少有的專注數字多媒體互動研發設計施工一體化的專業公司。他們自主研發多種人機交互平臺和20多項科技創意展示産品,為眾多行業領域提供了原創數字互動解決方案。

如今,創新創業在黑龍江正形成熱潮,今年黑龍江大學生創業人數增至16111人,同比增長38.7%。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黑龍江省新登記企業6.3萬戶,增長17.9%。“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給老工業基地注入可持續發展的“新鮮血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