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延安“廁所革命”採訪見聞

2017-12-05 1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2月5日電 題:陜西延安“廁所革命”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 劉彤

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下,初冬的延安乾淨而整潔。凜凜的寒風沒有阻擋住遊客熱情的腳步:從寶塔山、楊家嶺到棗園、王家坪、西北局舊址,從延安革命紀念館、橋兒溝革命舊址到清涼山、鳳凰山、萬花山,處處遊人如織。

馬鳳梅是一名來自河南的遊客,當記者在棗園舊址見到他們全家時,她們正緩步走出景區。她説:“延安的紅色旅遊搞得好,最近幾天,我們基本走遍了延安城的著名景點,景區乾淨的廁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像我這樣的孕婦,每個景區都設立了‘第三衛生間’,如廁非常順利,同時方便家人陪護,這種近人情、暖人心的舉動,真正考慮到了我們遊客的需要和感受,這樣的服務設施真是延安水準!”

棗園革命舊址工作人員郭曉娟説:“棗園舊址環境優美,到處都有遊客拍照留念。但之前,景區廁所的環境是大家詬病最多的地方。近年來,通過旅遊廁所的改造,現在不光新增了第三衛生間,廁所環境也更加乾淨整潔,遊客滿意度非常高。”

延安市旅發委主任馬東坡説:“近年來,延安將廁所改建列為重要民生工程,通過實施‘廁所革命’,延安累計新建旅遊廁所245座,改建100座,在寶塔山、棗園、楊家嶺、延安革命紀念館、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等5A景區,全部修建了第三衛生間,獲得了稱讚。”

家住延安市寶塔區雙擁大道的王漢成是個“老延安”,每當有朋友前來旅遊,他都會充當導遊,參觀市內的各個景點。“之前到景點參觀時,朋友要如廁,我都有點兒不好意思。那時的延安是旱廁滿城堆、蒼蠅到處飛,如廁排長隊、滿是臭滋味,朋友想方便的時候常常不方便。這兩年確實不一樣了:不僅旱廁難覓蹤跡,水廁的地面乾淨整潔、蹲坑規整潔凈,廁所內設施齊備,這才是配得上延安的廁所。”

延安市旅發委負責廁所改革的規劃發展科科長劉濤慧説,延安作為旅遊名城,原先城區內的廁所一直不能讓人滿意,為數較少的旅遊廁所存在位置偏僻、標識模糊、衛生差、設施陳舊、男女比例不協調等問題,嚴重影響了延安的城市形象和旅遊業發展。“在‘廁所革命’中,延安加強了公廁的日常管理,達到了專人專管,形成了群眾參與、共建文明城市的局面。”

馬東坡説,從明年開始,延安“廁所革命”還將繼續新的3年計劃:通過完善管理和保潔制度,延安將達到廁所無污染、無污物、無蚊蠅、無異味的國家管理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