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國稅地稅聯合辦稅的指導意見》

2017-12-05 14:2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廣支持創新相關改革舉措的通知》和《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進一步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 優化稅收環境的若干意見》,稅務總局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國稅地稅聯合辦稅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全面指導各級國稅和地稅部門持續優化稅收服務環境,促進國地稅聯合辦稅深度融合,更好地滿足納稅人高效便捷服務的新需求。

“近年來,稅務部門不斷加大國地稅合作力度,適時出臺和持續升級《國家稅務局 地方稅務局合作工作規範》,大力推進聯合辦稅,有效整合了辦稅服務資源,減輕了納稅人的辦稅負擔。”據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介紹,《指導意見》在客觀評估分析近年來各地國地稅聯合辦稅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統籌謀劃聯合辦稅方式、持續拓展聯合辦稅範圍、合理配置聯合辦稅窗口、探索創新聯合辦稅形式等四方面舉措,著力為納稅人提供更便利、更多樣、更快捷、更優化的辦稅服務。

——聯合辦稅方式再升級。據了解,全國目前已有6500余個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佔辦稅服務廳總數的近70%,有效解決了納稅人辦稅“多頭跑”、資料“多頭報”等問題。

《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國稅局、地稅局要結合實際,採用互設窗口、共建辦稅服務廳和共同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等方式,進一步整合資源、融合升級,統一管理制度、統一績效考評、統一服務標準、統一崗責培訓,促進國稅、地稅辦稅服務的有效融合。

——聯合辦稅範圍再拓展。《指導意見》指出,各級稅務機關要不斷拓展聯合辦稅深度和廣度,實現國稅、地稅納稅服務事項“一廳辦理”“一窗辦理”,對於涉及納稅人基本信息確認、存款賬號報告等國地稅共同事項,要通過信息共享方式實現前臺一次受理、後臺信息共享,切實減輕納稅人資料報送負擔。

目前,全國所有聯合辦稅廳基本上實現了“一廳辦稅”,有2000余個聯合辦稅廳實現“一窗辦稅”模式。比如湖南、江西等地稅務部門共享信息包括19大類200余項,聯合辦稅範圍涵蓋稅務登記、申報納稅、發票管理、稅收優惠等各個環節,極大提高了稅收徵管和服務效能。

——聯合辦稅窗口再優化。《指導意見》要求,各級稅務部門要科學合理配置辦稅服務廳聯合辦稅窗口和專業辦稅窗口,不搞“一刀切”,推進辦稅便利和管理效能的最大化,支撐各類納稅人的個性化、便利化選擇。

具體來講,包括科學配置聯合辦稅窗口,有機融合國地稅前臺辦稅資源,強化後臺工作銜接,確保便捷、高效、規範辦稅;合理配置專業辦稅窗口,統籌評估納稅人的辦稅習慣及頻次,動態調整窗口職能,促進辦稅資源的合理調配和規範運行。

——聯合辦稅形式再創新。為了給納稅人創造更好更優的辦稅體驗,各地稅務部門按照“線上線下”融合的要求,積極探索聯合辦稅的新方式、新方法,為納稅人提供“足不出戶”和“如影隨形”的24小時全天候辦稅。目前,全國已有32個省實現聯合網上辦稅,21個省實現聯合移動互聯辦稅。

為進一步創新聯合辦稅形式,《指導意見》提出,持續優化實體辦稅廳服務方式,在辦稅服務廳設置24小時國稅、地稅自助辦稅區域的同時,有條件的地方可探索在納稅人比較密集的銀行、商場、社區等地方設置自助式國稅、地稅聯合辦稅終端;持續融合網上辦稅資源,著力構築“網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為輔、實體辦稅服務廳兜底”的聯合辦稅的新體系,方便納稅人登錄一個平臺、辦理兩家業務。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認為,《指導意見》的實施將有力推動國地稅聯合辦稅走上“快車道”,不斷提升辦稅服務的透明化、便捷化、智慧化水平,切實增加納稅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