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副局長:充分發揮公職
律師作用 深入推進依法行政

2017-12-06 14:36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劉俊臣在工商總局第二批公職律師頒證儀式上強調
充分發揮公職律師作用 深入推進依法行政

12月4日是我國第四個國家憲法日、第十七個法制宣傳日,國家工商總局舉行第二批公職律師頒證儀式。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俊臣為第二批26名公職律師頒發證書並講話。5名公職律師代表作了發言。

劉俊臣對工商總局開展公職律師試點工作以來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通過5年的努力,總局公職律師隊伍建設水平進一步提升,公職律師促進工商和市場監管依法行政的作用日益凸顯:一是充分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夯實行政執法基礎;二是積極參與行政復議、應訴等工作,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三是積極參與普法宣傳教育,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劉俊臣指出,黨的十九大將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一項重要內容,將“建設法治政府,推進依法行政,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作為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重要內容。大家要深刻認識依法治國對於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意義,將充分發揮公職律師作用作為推進工商和市場監管法治建設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水平。

劉俊臣對公職律師提出四點要求:第一,要進一步深化對推行公職律師制度重要意義的認識。公職律師既是國家公職人員,又為政府部門提供法律服務,是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力量。第二,要進一步發揮公職律師在各自崗位推動法治建設的作用。各司局要增強大局意識,為公職律師創造良好的履職環境;公職律師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做好總局交辦的各項法律事務,做好依法決策的“裁判員”、立法立規的“智囊團”、行政執法的“監督員”、全民守法的“宣傳員”。第三,要進一步加強對公職律師的規範化管理。抓緊制定出臺《工商總局公職律師管理辦法》,並切實抓好貫徹落實。第四,要進一步提高公職律師業務能力。進一步加強政治理論、法學理論、法律知識以及工商和市場監管業務知識的學習,努力成為政治素養高、法律功底深、業務能力強的行家裏手。

總局各司局負責同志,總局第一批、第二批公職律師,司法部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儀式。(栗世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