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PPP信息公開工作顯成效

2017-12-06 15:14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服務領域投資建設運營,促進公共服務供給數量、質量和效率提升,是黨中央、國務院穩增長、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決策部署。在推進PPP工作過程中,財政部堅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搭建信息平臺、加強信息公開、強化數據分析、豐富宣傳渠道,PPP信息公開取得積極成效。

一、搭建綜合信息平臺,實現PPP信息“一網通”

PPP是一個市場化的公共服務供給機制,需要與市場化相適應的管理手段和服務能力。為加強PPP項目管理,服務PPP統一市場建設需要,2015年,財政部在國家“互聯網+”行動計劃指導下,搭建了PPP綜合信息平臺,構建了一個覆蓋全國各地區、涉及公共服務各領域、貫穿項目實施各環節、服務各類市場主體的PPP信息網絡。綜合信息平臺的特點可以概括為“一條通道”、“兩個平臺”、“三項功能”和“四大數據庫”。

一條通道。建立一條貫通“中央-省-市-縣”各級財政部門的PPP項目信息採集和管理通道,通過市縣錄入、省級審核、中央歸總的方式,實現項目信息資料的分點上傳和統一歸集。

兩個平臺。搭建信息發佈和信息管理兩大平臺:信息發佈平臺公開發佈PPP政策法規、工作動態、項目合作以及知識分享等信息;信息管理平臺為內部管理平臺,通過分級授權方式,方便各級財政部門對轄區內PPP項目信息進行跟蹤管理,實時了解進展情況。

三項功能。綜合信息平臺主要發揮項目管理、交易撮合、信息服務三大功能:為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提供PPP項目動態管理的工具,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項目對接和業務聯絡的媒介,為政府管理和市場投資提供多樣化的大數據分析服務。

四大數據庫。依託綜合信息平臺建設項目庫、專家庫、機構庫和資料庫四大核心應用數據庫:項目庫用於收集和管理全國PPP項目的關鍵信息和資料;專家庫和機構庫用於收集和管理專家、諮詢機構、社會資本、金融機構等各參與方信息;資料庫用於收集和管理PPP相關政策法規、工作動態、指南手冊、培訓材料和經典案例等信息。

二、推進項目信息和政務服務信息公開,提升PPP管理透明度

陽光是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催化劑”,也是最好的“防腐劑”。近年來,財政部著力加強制度建設,持續推進PPP項目信息和政務服務信息公開,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和項目規範運作。

推進PPP項目信息公開。制發了《PPP綜合信息平臺信息公開管理暫行辦法》(財金〔2017〕1號),進一步明確PPP項目信息公開的責任主體,細化公開內容、時點和方式,確保及時充分披露入庫PPP項目的基本情況、實施方案、評價論證報告、採購文件、項目合同等關鍵信息,並要求示範項目率先公開,實現項目在陽光下運作,強化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推動項目規範實施。

推行示範項目評選信息公開。在總結前兩批PPP示範項目申報評審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在2016年第三批示範項目申報前,全面公開了示範項目申報和評審的程序與標準,並啟用了示範項目在線申報評審系統,實現項目線上申報、信息資料線上瀏覽、專家隨機抽選和評審全程留痕,有效提升了示範項目評審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評審結束後,及時公佈示範項目名單、評審專家名單及落地項目的申報材料,定期公開示範項目實施進展情況,接受社會監督和時間檢驗。

加強仲介服務信息公開。分別制發了《財政部PPP專家庫管理辦法》(財金〔2016〕144號)和《PPP諮詢機構庫管理暫行辦法》(財金〔2017〕8號),明確專家庫和諮詢機構庫的入庫條件、申報程序,向全社會開放入庫專家和諮詢機構信息查詢功能,並建立了“能進能出”的動態管理機制和黑名單制度,主動接受服務對象和社會各界監督,促進PPP項目諮詢服務質量提升,推動諮詢服務市場秩序建立。

三、強化數據分析功能,發掘PPP信息“附加值”

數據信息就是生産力。依託PPP綜合信息平臺這一“數據金礦”,財政部不斷運用信息技術,提升PPP數據分析能力,推動信息服務升級。

定期發佈PPP大數據。充分發揮PPP綜合信息平臺覆蓋廣、信息全、更新及時的優勢,定期匯總全國數據,編制PPP項目庫季報、半年報和年報,從入庫情況、落地情況、地區分佈、行業分佈、回報機制、民企參與等多角度進行統計分析,為政府決策和市場參與提供重要參考。

完善平臺管理功能。定期組織召開PPP綜合信息平臺對口聯絡人會議,了解地方實際需求,不斷完善平臺功能。在項目庫登錄界面,增設項目統計圖表,便於地方直觀了解轄區內項目總體情況。在專家庫入庫申請環節,建立專家推薦和隨機匿名評審機制,確保入庫專家質量。在諮詢機構庫設置委託方評價功能,強化諮詢機構服務質量監督。

四、豐富宣傳渠道,打造PPP信息公開“多媒體”

為凝聚PPP改革共識,促進PPP理念與經驗傳播,財政部多渠道、多形式加強PPP相關政策和業務宣傳,構建了PPP信息公開的多媒體網絡。

多渠道開展政策宣傳。通過財政部門戶網站“PPP專欄”、金融司子站,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中、英文網站及微信公眾號“道PPP”,“中國PPP地圖”手機客戶端等網絡媒介,實現PPP政策文件和工作動態的多點發佈、及時公開和專題解讀,提升政務信息覆蓋面和傳播效率。

多形式促進業務宣傳。與《中國經濟週刊》合作推出“PPP示範項目巡禮”系列報道,與《中國財經報》聯合推出PPP專題報道。在官方網站發佈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案例和“一帶一路”PPP項目案例,與新華網聯合開展“兩會代表談PPP”、“PPP貢獻砥礪奮進好故事”等專題宣傳。開辦PPP在線課堂,設立“道PPP微論壇”,分析解讀PPP熱點難點問題。注重傳播渠道建設和手段創新,與多家國內外主流媒體建立PPP媒體圈,探索重大活動網絡直播,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及時引導PPP輿論方向。

在各方面的關心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經過2年多的系統推進,PPP信息公開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項目庫、機構庫、專家庫的社會影響力和認可度不斷提高,已成為各地強化項目管理、推進項目對接、推動項目落地的“重器”。據統計,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庫已進入開發階段的項目達6806個,計劃投資額10.2萬億元,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涉及市政、交通、環保、教育、文化、養老等19個行業領域。其中已落地項目2438個,計劃投資額4.1萬億元。項目庫季報被視為PPP市場的“滬深指數”。項目庫增信作用明顯,金融機構普遍將項目入庫作為提供信貸支持的前提,併為信息公開程度更高的示範項目開闢了“綠色通道”,有效緩解了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領域項目融資難、融資貴問題。PPP專家庫入庫專家453人,涵蓋政策、法律、財務、諮詢、行業、學術等各領域的高級人才,成為服務全國PPP發展的“專業智庫”。PPP諮詢機構庫首批入庫機構405家,全面公開了機構信息和業績情況。其中249家已簽署行業自律聯合倡議書,邁出了PPP諮詢服務行業自律的重要一步。項目庫、專家庫、機構庫建設成果為政府、社會資本、金融機構等PPP項目各參與方共享。PPP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已成為PPP政務信息的權威發佈平臺。截至2017年10月底,財政部PPP中心中、英文網站訪問量分別達到524萬次和191萬次;“中國PPP地圖”手機APP下載量逾4萬次;“道PPP”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突破12萬,原創微信信息轉發踴躍,時常“刷屏”朋友圈。

下一步,財政部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關於“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的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依託PPP綜合信息平臺優勢,不斷加大PPP信息公開力度,為不斷開創PPP發展新局面增添新動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