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景光明的中國經濟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2017-12-08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與會嘉賓在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上表示——
前景光明的中國經濟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在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上,與會嘉賓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發表看法。袁 勇 攝

《財富》全球論壇通常將舉辦地選擇在全世界經濟最有活力的國家和地區,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選擇在廣州舉辦,也體現了主辦方對中國、對廣州的經濟活力的肯定。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如何?有哪些投資機遇?這些問題成為與會嘉賓討論的焦點。

經濟增長將更加穩健

近年來,中國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推動經濟向創新驅動、內生增長方向轉軌,有效緩解了外部挑戰帶來的衝擊。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中國經濟具備穩健增長的基礎。

知名投資機構KKR集團聯合創始人、聯席主席兼聯席CEO亨利·克拉維斯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是增長將更加穩健、更加具有可持續性,“中國人口規模巨大,市場需求龐大,社會和諧穩定,注重防範金融風險等潛在風險,我認為中國將實現可持續發展”。

摩根士丹利亞太地區聯合首席執行官、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孫瑋認為,中國在防範金融風險上的努力,將讓整個經濟發展受益,“很多人問我,中國的‘去杠桿’會帶來什麼,我認為會降低發生的風險可能。我們看到,中國正以審慎的態度推進金融政策,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政府對於發展的態度是消極的,相反,政府對於許多項目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例如,中國企業的海外並購近年來在快速增長,並購額持續創新高,企業的信心也不斷增強”。

本次論壇上,“中國創新”被眾多嘉賓反復提及,他們認為,中國創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將成為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增長的堅實基礎。“近幾年,中國開始出現了很多屬於自己的創新。在互聯網領域,中國企業具有很強的創新能力。”雅虎聯合創始人、AME Cloud Ventures創始人楊致遠表示,在人工智慧等熱點發展領域,愈加成熟的創新能力將讓中國受益匪淺。

沃爾瑪百貨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格雷格·彭納表示,在零售領域,中國的創新能力讓他印象深刻。“在線支付、快遞物流等方面,中國的創新能力已經成為其他國家學習的對象。我每次來到中國,都會為新變化而感到驚奇。”

投資機遇會更加豐富

中國長期堅持對外開放政策,簡化外商投資審批程序,為外商投資提供了便利,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正迎來難得的機遇期。

時代集團國際部執行主編、財富全球論壇聯席主席克萊·錢德勒表示,中國擴大開放和歡迎投資的態度,吸引著全世界的投資者,“更重要的是,對於中國未來發展前景的持續看好,也讓更多投資者對來到中國投資獲得收益持有很強的信心”。

作為世界最大的私人僱主和營收創造者,沃爾瑪在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11600家門店。格雷格·彭納説,中國是沃爾瑪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中國的投資機遇將更加豐富。

百威英博集團首席執行官薄睿拓表示,中國的市場如此巨大,將成為跨國公司最重要的增長空間之一。“我跟美團公司的負責人見過面,問他們每天訂餐的人數有多少?他説有1500萬人次。我想即使在美國,數量也可能只有中國的百分之幾。”薄睿拓表示,除了市場規模巨大之外,中國的消費正在出現明顯的升級態勢,購買高品質産品、注重産品體驗的消費者明顯增多,這裡面蘊含著巨大的市場機遇。

投資策略需更加本土化

對於那些希望在中國取得成功的跨國公司來説,除了保持信心,增加投資,還必須了解中國,以制定合適的本土化運營策略。

2016年,為了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沃爾瑪與京東達成深度合作。格雷格·彭納表示,對於中國零售業來説,電子商務十分重要。“沃爾瑪在中國的電子商務做得並不是很好,所以最終選擇和京東建立合作關係。現在我們的商業模式發生一些改變,很多消費者利用網上平臺買東西,比去我們的實體商場次數還多。”

薄睿拓認為,在中國,跨國公司的行動速度必須要快,效率必須要高,並且需要有清晰的發展策略,只有這樣才能吸引當地的優秀人才。此外,中國地大物博,地區差異性很大,每一個省份都有不同的市場需求。“我們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渠道銷售産品。在中國,電商發展得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快,混合銷售渠道變得非常重要,要在中國市場獲得成功,就必須注意這一點。”薄睿拓還表示,跨國公司在中國發展,必須了解當地的政策。比如,現在中國對於環保要求非常高,企業注意這一點才能避免出現問題。

亨利·克拉維斯認為,了解中國的市場需求是在中國取得成功的關鍵。“很多年前我們就開始在中國投資了。我們會關注中國市場和政府的需求。投資不僅僅是把錢投進去,而是要精細化運營,改進我們的本土化策略。比如,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品質有了更高的需求,我們就跟合作夥伴一起,將先進的技術帶過來,培訓技術人員,提升食品品質。”亨利·克拉維斯説,中國的市場需求導向已經從低附加價值産品變成了高附加價值産品,跨國公司必須重視這一變化。(記者 袁 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