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澎湃活力的集中展示

2017-11-14 08:0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有什麼比“雙11”更能展示中國經濟的活力。從2009年的5200萬元到2017的1682億元,“雙11”的意義已經遠遠超過購物本身。

“雙11”已步入第9個年頭,24小時的交易額也第8次被刷新。全民參與的“雙11”購物節,不僅是一种經濟現象,也是中國經濟活力的集中展示,更是對社會的綜合大考。過去的一年中,新時代新需求催生出新消費模式,新零售、無界零售、零售革命等新概念層出不窮。面對新時代的新消費需求,以“雙11”為代表的新業態不斷為中國經濟注入能量。

星星之火啟蒙新消費

5分57秒,2017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成交額達到191億元,超過2012年“雙11”全天的成交額。

6分鐘,完成5年前一整天的任務,阿裏巴巴CEO張勇卻將此看得輕鬆平常:“我們不斷探索未知,不斷挑戰極限,每一年的極限在五年十年以後來看,都會是一個非常平常的現象。”

2009年,張勇通過淘寶商城發起了“雙11”,當時5200萬元的交易額已經讓人欣喜。可沒想到,隨著京東、蘇寧易購等電商在幾年裏陸續加入,“雙11”規模和影響越來越大,如今已經影響到了幾乎各行各業,帶動起周邊行業的變革。

2012年,天貓“雙11”線上總成交額一舉達到191億元,也正是從這一年開始,“雙11”熱潮從線上覆蓋到線下,百貨商場、購物中心也紛紛推出活動,所有商業形態全民總動員。

沒有網絡購物,就不會有海量的遠程支付需求,也就不會有支付寶、微信支付的快速發展;沒有移動支付的普及,網約車、共享單車這些新消費形式也就無從談起。阿裏巴巴CTO張建鋒認為,“雙11”的價值,在於推動中國消費進入“全面的擴容”。它帶來的不僅僅是商品消費模式的轉變,還有互聯網手段更新,消費縱深和寬度的大幅增加。

伴隨著“雙11”影響的深入,移動支付在2012年呈現爆髮式的增長,團購、打車、外賣、共享單車等服務性消費應運而生。而隨後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周邊行業開始加入“雙11”。旅遊、出行、家居、理財……“雙11”不再是電商賣産品的節日,而是中國消費者和各行各業展示活力的舞臺。

2010年,我國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7.3%;而到2016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飆升至64.6%。伴隨著“雙11”的成長,中國消費已經成為中國經濟“三駕馬車”中的強力支撐。

全産業鏈共享新動力

2011年,“雙11”總成交額達到了52億元。“雙11”的迅速崛起,讓另一個行業——快遞行業猝不及防。那一年,直到12月下旬,“雙11”的包裹才徹底發完。一時間,“爆倉”“暴力分揀”等負面信息讓快遞企業疲於應付。

而在2017年,天貓“雙11”剛剛啟動12分鐘,就完成了當天第一個訂單的簽收。上海市嘉定區劉先生11日0點後在天貓超市購買了零食,菜鳥智慧物流從離他最近的倉庫發貨,實現了分鐘級配送。

6年之後的今天,中國物流的市場規模已穩居世界第一,中國快遞量已達到1天1億件的規模。伴隨著網絡零售規模的快速擴大,一批市值數百億、上千億的物流公司成長起來。

與和電商處於同一鏈條上的快遞企業相比,電商和實體零售曾經勢如水火。2013年,各大電商平臺“雙11”線下拓展正如火如荼,中國傢具協會卻傳來抵制電商的消息——紅星美凱龍、居然之家等19家實體家居賣場出臺規定,嚴格禁止商戶在賣場內傳播或推廣電商線上的“雙11”促銷活動。

電商崛起之下,實體行業壓力重重,兩大陣營似乎勢不兩立。但在“互聯網+”摧枯拉朽的變革力量之下,兩大聯盟隨後出現了奇妙的反轉。2015年,阿裏283億元人民幣入股蘇寧,京東43億元入股永輝超市。線上線下之爭,悄然達成了和解。

如今,在新消費和互聯網的推動之下,實體零售同樣從“雙11”中汲取源源動力。在家電領域,美的、西門子、奧克斯等品牌紛紛啟動智慧門店改造,上千家門店與天貓打通全渠道,實現全國同價一盤貨,用戶在天貓下單就可在最近的門店享受全程優質線下服務,打造全新的購物體驗。

國美互聯網CMO林傑表示,通過共享大數據、供應鏈、平臺流量、金融、物流、服務,用戶、商家、平臺實現了利益共享。

同時,新零售也在快速推動製造業向C2B升級。目前,美的、海爾、格力、西門子等國內外家電公司都與天貓在供應鏈上進行日常計劃管理,借助天貓大數據指導家電廠商的産品設計、選品、定價等流程,從而孵化出大量滿足垂直細分需求的“新物種”。

2017年,通過天貓大數據分析新需求,美的推出新一代熱風乾燥洗碗機,海爾推出“洗衣機+幹衣機”組合套裝,在“雙11”期間受到消費者熱捧。

美好生活需要創造新能量

如果留意百度搜索指數,今年11月最初一週的“雙11”的搜索熱度比去年同期整體下降了11%,在移動端對比去年下降了5%。這種趨勢在2016年其實已經出現。在瘋狂的短信、推送轟炸中,消費者開始有些疲憊;而各個平臺、商家也在如何迎戰“雙11”中耗盡腦汁。

“今年都已經這樣了,明年還能做什麼?”這種聲音在2015年就已出現。但同樣是開始唱衰電商的2015年,卻被稱為跨境電商元年,考拉海購等諸多跨電平臺在這一年誕生並走向成熟。這一年,全國8000多個村點輻射到的百萬村民第一次參加“雙11”全球狂歡,全球化的“雙11”覆蓋到232個國家和地區、5000多個海外品牌,3000萬中國消費者購買了進口商品。

新時代、新需求、新模式,在諸多爭論之中,“雙11”總是能夠發掘出新的動力。張勇表示,每年“雙11”都會出現很多新的驚喜,新的商業現象、新的商業力量在這裡萌芽和展現。幾年後,我們回過頭看,它們已經成為最新興的商業力量、最新興的生産力量的代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是新動力的源泉。”

“雙11”走到第9年,過多關注數字沒有意義。對於全年5萬億元網上零售總額來説,“雙11”當天千億元的成交額也難以形成顛覆性的貢獻。而此時,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網絡零售佔比剛及13%,潛力仍然巨大。

在今年的“雙11”中,過去一年的“新零售”得以集中展現。無人超市、垂直電商、智慧門店廣受關注。海內外超100萬商家線上線下打通,全球52個核心商圈、近10萬智慧門店、60萬家零售小店、3萬“天貓優選”村淘點,帶來全方位的新零售體驗。

“在商業力量、科技、大數據驅動下,‘雙11’已成為一場全球範圍內的社會大協同。”張勇表示,全新的消費趨勢、技術革新集中迸發的“雙11”中國現象,每一年都會以脈衝的方式,引發整個商業社會和全球範圍內的共振與共鳴。(記者 陳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