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用好考核指揮棒 全力推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2017-12-11 10:55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四個扎紮實實”的重大要求,推動我省從經濟小省向生態大省、生態強省轉變,今年,省考核辦從完善指標設置、強化督導檢查、改進方式方法等方面用力用勁,推進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改善。

今年,我省進一步完善了考核指標體系,圍繞生態文明建設,給各地確定了生態工程、草原保護、耕地保護、林地保護、水資源保護等9項一級指標;在生態保護考核內容中新增了“生態建設”“沙漠化治理”“萬元GDP用水量下降幅度”“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指標,二級指標達到24項,並將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重點任務納入了相關部門和地區考核內容,以考核指標體系的導向性、牽動性和可考性,壓實各地各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

強化跟蹤督導,以跟蹤督導、問效為抓手,切實做到平臺數據與目標任務充分結合,進一步加大督導檢查力度,特別把嚴格執行《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和《青海省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目標責任(績效)考核結果運用細則》等系列法規制度作為督導檢查重點內容,並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對發生重大生態破壞事件“一票否決”制度,打破了輕過程重結果的慣性思維,把考核結果運用作為制度挺到前、常態化,與班子評優、公務員評優、幹部選拔使用等緊密結合起來,加大獎優罰劣、激勵先進、追責問責的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省級環保督察問題整改221個。

轉變政績考核方式,堅持日常考核、中期考核、年終考核有機統一,注重點面結合、全面分析、綜合評價,建立年終考核與中期考核、日常考核有機銜接的綜合考核評價機制,全面客觀地評價各地、各單位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工作實績。堅持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評價,把發言權、話語權、評價權交由幹部群眾,全面開展“下評上”,看基層群眾對生態文明的滿意度;“左右評”,看相互評價的公認度;“上評下”,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認可度,全方位立體式對各地各單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評價,讓被考核者“肖像”精準“成像”,營造了各地各單位抓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良好氛圍。(記者 何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