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關於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2017-12-12 19:43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局關於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2017年第205號)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水果製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農産品、冷凍飲品和糧食加工品等6類食品312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300批次,不合格樣品12批次,檢測項目見附件。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個別項目不合格,其産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産品。具體情況通告如下:

一、總體情況:水果製品30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23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特殊膳食食品24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食用農産品91批次,不合格樣品6批次。冷凍飲品31批次,糧食加工品113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二、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一)廣州市海珠區鳳陽佳恩百貨店銷售的標稱廣東珍奇味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古式陳皮(廣式涼果),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檢出值為17.8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8.0g/kg)高出1.2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順豐優選自營(經營者為北京順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順豐優選(網站)銷售的標稱深圳市樂和風貿易有限公司委託惠州市谷瑞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悠米松子,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0.87 g/100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50 g/100g)高出74.0%。檢驗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三)天貓每滋旗艦店(經營者為江西若貝兒實業有限公司)在天貓商城(網站)銷售的標稱南昌每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託江西優能營養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益生元營養米粉,鈉檢出值為0.593mg/100kJ,比産品包裝標簽明示值(1.9mg/100kJ)低68.8%。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四)天貓每滋旗艦店(經營者為江西若貝兒實業有限公司)在天貓商城(網站)銷售的標稱南昌每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託江西優能營養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貢稻優衡力燕麥營養米粉,鈉檢出值為0.0797mg/100kJ,比産品包裝標簽明示值(1.8mg/100kJ)低95.6%。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五)淘寶網好夥伴孕嬰生活館(經營者為長寧縣好夥伴孕嬰用品生活館)在淘寶(網站)銷售的標稱江西銘雅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純營養有機營養米粉,蛋白質檢出值為0.331g/100kJ,比産品包裝標簽明示值(0.48g/100kJ)低31.0%;鈉檢出值為0.654mg/100kJ,比産品包裝標簽明示值(1.8mg/100kJ)低63.7%。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六)天貓貝兜優麥專賣店(經營者為萬載縣揭氏奶粉貿易部)在天貓商城(網站)銷售的標稱杭州安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託廣東亨盛維嘉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排骨小米寶寶營養粥,鈉檢出值為30.4mg/100kJ,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24.0mg/100kJ)高出26.7%。初檢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復檢機構為廣東省食品檢驗所。

(七)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紅星大市場韓選銀鮮牛肉經銷點銷售的牛腎,特布他林檢出值為1.18μg/kg,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八)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西航港街道成白路98號成都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雙流區西航港佳佳鮮貨配送經營部銷售的菠菜,氟蟲晴檢出值為0.20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02 mg/kg)高出9.0倍。檢驗機構為成都市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九)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東麒路農副産品物流中心蔬菜市場少合蔬菜批發部銷售的芹菜,毒死蜱檢出值為0.43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05 mg/kg)高出7.6倍。檢驗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十)廣州市白雲區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鮮菜區127檔)銷售的韭菜,腐霉利檢出值為0.86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2 mg/kg)高出3.3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一)廣州市白雲區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鮮菜區337檔)銷售的茄子,涕滅威檢出值為0.267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03 mg/kg)高出7.9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二)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郭杜教育科技産業開發區西安金全盛農副産品有限公司銷售的上海青(普通白菜),毒死蜱檢出值為0.59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1 mg/kg)高出4.9倍。檢驗機構為成都市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三、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已通報相關省份依法予以查處,並要求江西、廣東等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食品生産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分析原因進行整改;要求北京、江西、廣東、四川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食品經營環節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要求江蘇、湖南、廣東、四川、陜西等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食用農産品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查清進貨渠道、産地等信息並向相關部門報告,食用農産品銷售者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停止銷售等措施控制風險;要求北京、浙江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網絡食品交易平臺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上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自通告發佈之日起7日內向社會公佈風險防控措施,3個月內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報告核查處置情況並向社會公佈。

特此通告。

附件:

1.本次檢驗項目

2.部分不合格項目的小知識

3.水果製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4.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5.特殊膳食食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6.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7.水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8.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9.特殊膳食食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0.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1.冷凍飲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2.糧食加工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2017年12月1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