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農村改革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2017-12-12 19:58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農業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工作、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農村改革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激發了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活力。

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成效明顯。目前全國整省試點省份已達28個,實測承包地面積15.2億畝,已經超過二輪家庭承包耕地面積,確權面積11.1億畝,佔二輪家庭承包耕地賬面面積的82%。通過幾年試點,摸清了承包地底數,讓承包農戶吃上了“定心丸”,促進了土地經營權的流轉抵押融資,推動了農業人口城鎮化進程。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農業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精神,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改革舉措在全國各地全面落地。29個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縣經過三年試點,全面完成了集體資産清産核資,確認了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全面保障農民集體資産股份佔有權、收益權,積極探索開展有償退出權、繼承權試點,慎重開展抵押權、擔保權試點。今年6月,農業部聯合中央農辦新確定100個試點縣(市、區)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目前,各試點縣普遍成立了改革工作領導機構,各項改革試點工作實現良好開局。

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有序發展。農業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發展的指導意見》,規範促進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發展,一年來,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推動利益聯結機制不斷升級,促進了農村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各地發展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加強分工協作、將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有效組織起來,瞄準市場需求,發展標準化、集約化生産,促進了産業提質增效。同時,完善訂單保底收購、二次利潤返還、股份分紅等利益聯結機制,示範帶動普通農戶共同發展,將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同步分享農業現代化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