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今年前10個月發明專利申請量超百萬件 全社會創新活躍

2017-12-13 19: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田曉航、張泉)知識産權創造和保護是驅動社會創新的推進器。記者從13日在京舉行的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上獲悉,今年前10個月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04.2萬件,同比增長5.8%;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達到3.9萬件,同比增長11.3%,全社會創新活躍度高、氛圍濃厚。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會上發言時説,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創新引領發展的趨勢更加明顯。知識産權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作用更加凸顯。

今年以來,我國在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國際合作各個領域取得許多新進展和新突破。申長雨介紹,1-10月,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量達到3.4萬件,同比增長19.8%,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數量達到29個;專利質押融資額達到532億元,同比增長73%;長沙、深圳等6個地方正式啟動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探索更加高效的知識産權綜合管理體制。國家知識産權局還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簽署加強“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協議,柬埔寨成為首個在其國內認可中國專利授權結果的國家。

中國專利獎的評選對於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業熱情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用顯著。據悉,本屆中國專利獎共評選出中國專利金獎20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5項、中國專利優秀獎802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68項。據不完全統計,25項專利金獎相關産品或工程項目從實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新增銷售額939億元,新增利潤96億元,新增出口244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