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干意見》

2017-12-19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深化産教融合,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是當前推進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對新形勢下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擴大就業創業、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改革,促進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産業需求側結構要素全方位融合,培養大批高素質創新人才和技術技能人才,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

《意見》明確,要同步規劃産教融合與經濟社會發展,將教育優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項政策;統籌職業教育與區域發展佈局,引導職業教育資源逐步向産業和人口集聚區集中;促進高等教育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建立緊密對接産業鏈、創新鏈的學科專業體系,大力支持集成電路、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網絡安全、人工智慧等學科專業建設;健全需求導向的人才培養結構調整機制,強化就業市場對人才供給的有效調節,嚴格實行專業預警和退出機制。

《意見》提出,鼓勵企業依法參與舉辦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堅持準入條件透明化、審批範圍最小化。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引導企業深度參與職業學校、高等學校教育教學改革。支持校企合作開展生産性實習實訓,鼓勵企業直接接收學生實習實訓。以企業為主體推進協同創新和成果轉化,加快基礎研究成果向産業技術轉化。發揮骨幹企業引領作用,帶動中小企業參與,支持有條件的國有企業繼續辦好做強職業學校。

《意見》要求,要推進産教融合人才培養改革,將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礎教育。推進職業學校和企業聯盟、與行業聯合、同園區聯結,實踐性教學課時不少於總課時的50%。健全高等教育學術人才和應用人才分類培養體系,為學生提供多樣化成長路徑。大力支持應用型本科和行業特色類高校建設,提高應用型人才培養比重。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産業教師(導師)特設崗位計劃。完善考試招生配套改革,逐步提高高等學校招收有工作實踐經歷人員的比例。

《意見》強調,要強化行業協調指導,規範發展市場服務組織,打造信息服務平臺,健全社會第三方評價,促進産教供需雙向對接。要利用市場合作和産業分工,構建校企利益共同體,形成穩定互惠的合作機制,促進校企緊密聯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