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數據為青海高原農牧業注入“智慧基因”

2017-12-22 19: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12月22日電(記者鄧萬里、駱曉飛)天然黑枸杞、原香菜籽油、精品中藥材……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的電商服務中心,一大早就圍滿了前來送貨的村民。這個電商服務中心一邊接全國各地的網上訂單,一邊通過線下體驗店,用送貨車將農牧民種養的生態農特産品在縣城及周邊城鎮就地銷售。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的不斷發展,青海努力搭建起覆蓋省、市(州)、縣、鄉(鎮)、村五級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的農牧業信息網絡和服務體系,為農牧區産業發展注入了“智慧基因”。

今年12月初,由青海省農牧廳與青海寶訊溯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的青海省“互聯網+”高原特色智慧農牧業大數據平臺正式上線運行,標誌著青藏高原智慧農牧業邁出了新步伐。

平臺採用“1+14+N”模式,即“1個平臺、14大板塊、N個應用系統”,圍繞藏羊、牦牛、冷水魚、果蔬、飼草料等高原特色産業,開展農牧業物聯網示範應用,提高産出質量和效益,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青海寶訊溯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韓艷介紹,平臺目前已完成40多套設施農牧業物聯網項目建設,種植業、畜牧業、漁業、草原等“四大板塊”1755家生産主體GPS定位上圖。“通過這樣的專業平臺,不僅可以購買到貨真價實的高原特色産品,還可以查看每件産品的各個環節,非常放心。”來自西安的網上顧客劉先生説。

青海省農牧廳市場信息處處長鄂永利表示,在目前建立的大數據平臺基礎上,青海將進一步推動農牧業線下線上融合與質量追溯體系整合提升,打造農畜産品産前、産中、産後的綜合質量追溯大數據平臺,助力青藏高原農特産品走向世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