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物局長城執法專項督察:抓問題整改 抓措施落實

2017-12-23 09:36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回頭看’檢查考核情況看,截至目前,147項存在的問題已得到整改,其餘27項正在整改,8省區市整改率達到84.5%。” 在12月22日國家文物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長岳志勇説。

據了解,2017年10月至11月,針對2016年長城執法專項督察中發現的問題,國家文物局組織開展了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回頭看”,持續抓問題整改、抓措施落實,著力對政府長城保護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長城核定公佈為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情況,長城“四有”檔案等基礎工作落實情況,長城監管與執法常態化機制建立情況,涉及長城的文物違法犯罪案件查處情況等五個方面進行再督察。

國家文物局專項督察組對去年得分低於80分的天津、內蒙古、遼寧、吉林、河南、陜西、青海、新疆共8個省區市進行了實地督察,對2016年長城執法專項督察中提出的174條整改要求進行了逐一核查。

通過連續兩年的長城專項督察,使長期沒有解決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天津等8省(區、市)文物部門均與公安部門建立了執法聯動工作機制。新疆巴裏坤縣與邊防部隊簽訂協議書,由邊防部隊代管6處長城烽燧。同時為解決毗鄰行政區域長城管理問題,內蒙古部分旗縣與陜西、山西、寧夏、黑龍江等省(區)相鄰縣區建立了聯防機制。

內蒙古、遼寧建立了省級長城保護專門機構,長城保護經費被納入省級財政預算,其中內蒙古、青海每年經費額度超過1000萬元,新疆列支長城保護員經費300余萬元。內蒙古自治區將長城保護納入政府考核體系。截至2017年11月,8省(區、市)86.5%的長城段落已核定公佈為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各省長城均基本實現了保護員全覆蓋,各省長城保護規劃均已完成文本編制。

長城體量巨大、時代久遠,大多地處偏遠,基層文物保護隊伍力量薄弱,使得長城保護工作的複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突出,對長城的全線監管、全面保護,有效預防和有力打擊破壞長城行為,難度較大。

岳志勇坦言,“回頭看”中也發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長城保護法規制度有待健全完善;二是長城保護基礎工作有待加強;三是長城展示利用與社會參與水平有待提高。

今年6月27日,由國家文物局、遼寧省文物局、華晨汽車集團共同舉辦的“愛我中華 護我長城——中華汽車助力長城巡查”公益活動在遼寧綏中縣九門口長城拉開序幕。

通過和企業共同合作,讓長城的巡查社會化,推動企業和社會組織規範參與其中,既參觀長城,又保護長城,具有示範帶動的作用。

為規範長城巡查,華晨集團制定了《華晨汽車長城巡查自願者組織服務管理條例》,設立了華晨公益長城巡查志願者組織辦公室,作為長城巡查志願者的組織管理機構。

“這種工作模式為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執法巡查提供了重要參考。” 岳志勇説。

近日,國家文物局已將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回頭看”實地督察情況反饋8省區市人民政府。岳志勇表示,下一階段,我們將依法進一步加大對長城沿線省區市文物部門的指導力度,深化問題整改,針對國家文物局實地督察反饋意見和存在的問題短板進行專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同時,把解決當前問題與著眼長遠保護利用相結合,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建立健全長城保護管理長效機制,全面落實《長城保護條例》規範要求。(徐秀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