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糧食局:秋糧收購量已達1.1億噸

2017-12-25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國家糧食局獲悉:隨著東北地區玉米、粳稻集中上市,秋糧收購進入高峰期。截至12月20日,主産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已達1.1億噸,佔整個收購期預計收購量六成左右。

國家糧食局調控司副司長羅守全表示,今年秋糧市場活躍、購銷兩旺,優質優價的市場理念逐漸形成。各類主體入市積極,收糧、儲糧、用糧意願較強,優質品種供不應求,收購價格穩中有升,市場機制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玉米收儲制度改革的紅利持續釋放,無論是種糧農民,還是糧食收購主體,心態都更加成熟,逐步適應了市場定價的新機制。

東北玉米上市以來,玉米市場收購主體增加且收購積極性較高,呈現收購主體多、售糧進度快、外運數量大、存糧意願高的特點。目前東北地區玉米已收購3800萬噸,同比增加500多萬噸;收購價格集中在每百斤65元至85元,比上年同期上漲5%至10%。

今年稻穀仍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目前安徽、湖北、四川、河南、江蘇、黑龍江、江西、湖南、吉林等9省份已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各地糧食部門在積極引導市場化收購的同時,為保護農民利益,在部分稻穀産區適時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防止出現“賣糧難”。2017年稻穀最低收購價雖下調,但受託市收購啟動支撐,普通稻價格穩定在托市收購價附近,優質稻價格上漲,優質優價趨勢明顯。截至12月20日,黑龍江等7個主産區累計收購粳稻3171萬噸,同比減少194萬噸;主要原因是托市收購啟動時間較上年推遲。湖北、安徽等14個主産區累計收購中晚秈稻2675萬噸,同比增加195萬噸。(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