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今年宅基地復墾券交易總收益131億元

2017-12-25 12:0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2日至23日,我省今年第四批宅基地復墾券成功交易,此次共交易8623畝宅基地B類復墾券,全部以每畝20萬元的熔斷價格成交,為脫貧攻堅工作又籌集了17.246億元資金。

至此,我省宅基地復墾券交易按照每季度交易一次的節奏,今年共交易4次,實現宅基地復墾券交易6.01萬畝,交易總收益131.07億元。其中A類復墾券交易2.13萬畝,交易收益63.99億元,惠及了全省23個易地扶貧搬遷縣、3萬多戶搬遷家庭、10萬多搬遷群眾以及8個黃河灘區遷建縣(區);B類復墾券交易3.87萬畝,交易收益67.08億元,惠及貧困縣和黃河灘區遷建縣共17個。

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説,通過建立宅基地復墾券交易制度,充分用好用活超常規土地政策,發揮增減挂鉤政策“真金白銀”的作用,解決了脫貧攻堅工作特別是易地扶貧搬遷、黃河灘區遷建中重要的資金難題。其中A類復墾券交易籌集的27.87億元易地扶貧搬遷資金,為搬遷工作新增了14%的投資;籌集的36.11億元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資金,佔遷建工作總投資的25%,為實現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可致富提供了重要資金保障。

我省通過復墾券在省級平臺的網上交易,為出讓指標的貧困地區和購買指標的發達地區提供了公開透明的交易市場,建立了城鄉統籌下貧困地區與發達地區資源與資本轉換的良好機制,實現了土地資源市場化配置。一方面,進一步盤活了農村閒置建設用地和群眾搬遷後的宅基地資源,優化了農村建設用地佈局,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實現了農村土地節約集約利用。貧困地區已補充增加的4萬餘畝耕地,為我省糧食安全保障、保護“耕地”紅線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經濟發展快的地區拓寬了從貧困地區獲取新增建設用地指標、佔補平衡指標等渠道,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用地,加大了商品住宅用地供應量,在平抑房地産價格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記者 李運海 通訊員 竇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