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交通強國要幹啥“大事”?
——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透露的信號

2017-12-25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題:建設交通強國要幹啥“大事”?——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透露的信號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設交通強國的宏偉目標。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25日召開,會議圍繞交通強國戰略目標,明確了未來幾年我國交通運輸發展的目標和大事。

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關鍵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説,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就是實現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當前,人們不僅僅滿足於通路通車、通航通郵等“硬需求”,更加重視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軟需求”,要求交通運輸由“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

“我們要按照世界領先、人民滿意、有效支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要求,建設具有世界眼光、中國特色的交通強國。”楊傳堂説。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交通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先行領域和戰略支撐。交通強國一是要自身強,綜合實力世界領先;二是要強國家,有效支撐民富國強。

李小鵬強調,建設交通強國,要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關鍵,著力推動交通運輸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服務人民、服務大局、服務基層;著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著力建設現代化交通。

“數量大只能造就交通大國,在數量大的基礎上實現質量強才能成就交通強國,必須推動質量變革,實現交通運輸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跨越升級。”李小鵬説,必須推動效率變革,著力提升全要素生産率,提高運輸鏈綜合效率。著力深化改革添活力、創新驅動增動能、擴大開放拓空間,不斷增強交通運輸創新力和競爭力。

構建與交通強國相適應的框架體系

李小鵬表示,建設交通強國,必須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著力構建與交通強國相適應的框架體系:構建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體系、交通運輸服務體系、裝備體系、創新發展體系、現代治理體系、開放合作體系、安全發展體系、支撐保障體系。

在構建交通市場體系方面,要進一步開放鐵路、民航以及工程建設、養護等市場,逐步放開競爭性業務和競爭性環節價格,積極穩妥推進公路貨運、內河水運等市場主體集約化、聯盟化、平臺化發展,大力推進信用、科技等新型監管模式,營造統一有序、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在提供優質服務方面,要著力推進綠色出行,推動出行服務綠色化、智慧化、共享化、品質化、差異化、定制化發展,推廣“出行即服務”的理念和模式,真正實現人便其行。著力推進聯程聯運,形成新一代智慧化旅客聯程運輸和貨物多式聯運系統,推動時間和空間兩個“零距離”,實現全程一站式、客運一票制、貨運一單制,真正實現貨暢其流。

未來三年聚焦五大重點

“建設交通強國,必須全面兌現我們對黨和人民的莊嚴承諾,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李小鵬説,未來三年,將重點聚焦交通精準扶貧脫貧、綜合交通基礎設施聯網提升、運輸服務升級、推進綠色發展、強化安全發展五大方面。

未來三年,交通運輸發展將為老百姓帶來哪些新變化?李小鵬説,要進一步加大對貧困地區高速公路、普通國道建設的傾斜支持,到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具備條件的縣城通二級及以上公路;加快推進通村暢鄉的“幸福小康路”建設,確保到2019年底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創新農村客運運營組織模式,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比例達到100%;繼續推進“交通運輸+”特色産業扶貧,繼續支持貧困地區約1.2萬公里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改造建設;完善“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佈局,實施重點通道連通工程和延伸工程。2020年實現綜合交通網總里程約達到540萬公里的目標。

“2018年是交通強國建設的起步之年。”李小鵬説,明年的主要預期目標為:交通運輸固定資産投資規模預計與上年目標基本持平。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5000公里,新改建國省幹線公路1.6萬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5000個,新增通客車建制村5000個。新增內河高等級航道達標里程600公里。主要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增長15%以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投資和市場環境進一步優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