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深化鐵路貨運價格市場化改革等有關問題的通知

2017-12-26 10:4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深化鐵路貨運價格
市場化改革等有關問題的通知
發改價格〔2017〕216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展改革委、物價局,中國鐵路總公司,各國鐵控股合資鐵路公司: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28號),深化鐵路貨運價格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鐵路運輸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決定擴大鐵路貨運價格市場調節範圍,簡化運價結構、完善運價體系。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鐵路集裝箱、零擔各類貨物運輸價格,以及整車運輸的礦物性建築材料、金屬製品、工業機械等12個貨物品類運輸價格實行市場調節,由鐵路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實行市場調節價的整車運輸具體貨物品類見附件1。

二、將執行國鐵統一運價電氣化路段收取的電力附加費併入國鐵統一運價,不再單獨收取。實行政府指導價的整車運輸各貨物品類基準運價不變,鐵路運輸企業可以國家規定的基準運價為基礎,在上浮不超過15%、下浮不限的範圍內,根據市場供求狀況自主確定具體運價水平。原整車運輸運價號“7號”調整為“1號”。鐵路整車貨物運輸基準運價率見附件2。

三、對實行市場調節的貨物運價,鐵路運輸企業要按照“合法、公平、誠信”原則,建立健全運價內部管理制度,明確制定、調整運價的辦法,合理確定價格水平,為用戶提供質價相符的鐵路運輸服務。

四、鐵路運輸企業應當嚴格執行國家價格政策,自覺規範價格行為。要落實明碼標價規定,在營業場所顯著位置,區分政府指導價和市場調節價分別公示各類貨物具體運價,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堅持用戶自願原則,不得強制服務、強行收費,不得採取價格欺詐等不正當手段,損害貨運用戶合法權益。

五、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加強對鐵路運輸價格的監督檢查,依法查處鐵路運輸企業各類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市場正常價格秩序。

本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執行。

附件: 1.實行市場調節價的鐵路整車運輸貨物品類

    2.鐵路整車貨物運輸基準運價率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7年12月1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