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以藥養醫” 擠出藥價虛高“水分”——遼寧深化醫改惠民成效顯著

2017-12-26 10: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2月26日電 題:告別“以藥養醫” 擠出藥價虛高“水分”——遼寧深化醫改惠民成效顯著

新華社記者 彭卓

面對“醫改”這盤關切民生的改革棋,如何恰當“落子”,才能真正做到曉民意、惠民生?以大舉措、大力度深化醫療體制改革的遼寧,在2017年給出了一份答案。

取消藥品加成、全面實施“兩票制”……遼寧全省公立醫院在一連串改革的力促下,告別“以藥養醫”,擠出藥價虛高“水分”,讓公立醫院重新回歸公益性,惠民成效顯著。

告別“以藥養醫”:3個月藥費下降5.92億元

2017年8月26日零時,遼寧全省298家城市公立醫院全面取消15%的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實現按進價“零差率”銷售。

“腫瘤患者、慢性病等長期服藥患者,對取消藥品加成的感受最深。”瀋陽市第六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張明香舉例説,某種抗病毒藥物患者每個月至少需使用4支,醫改後每支降價75元,一個月省300多元,一年省4000元。“有的患者一吃就是5年、10年甚至更長時間,長期積累下來就是一大筆錢。”

與2016年同期相比,實施綜合改革三個月以來,僅瀋陽一地參與改革的115家醫院,醫療費用增幅4.44%;藥品費用下降5.92億元,降幅19.74%;藥佔比30.20%,下降9.1個百分點。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副院長張成普表示,藥品加成取消倒逼醫院加強管理、提高效率,醫院經營理念也發生變化。“以前藥品是收入,現在變成了成本。醫改後,醫院會更加嚴格控制藥品使用,通過合理用藥減輕醫院成本。”

全面取消藥品加成的同時,一些檢查、檢驗費用也有所下降。據瀋陽市衛計委副主任裴慶雙介紹,僅瀋陽公立醫院就有747個檢查項目價格下降,降幅從8%至50%不等,如CT檢查價格平均降價10%,磁共振檢查價格平均降價22%。

“兩票制”擠出虛高水分:藥品採購價格降幅24.74%

9月1日起,遼寧全省公立醫療機構(含納入基本藥物制度管理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村衛生室)全面實施藥品採購“兩票制”,即指藥品生産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購銷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購銷發票。

“藥品從藥廠到醫院過程中,流通環節每加一層,就會相應增加一層成本,最後就會體現在醫院的藥品採購價格上。‘兩票制’可壓縮以往幾環、甚至十幾環的流通環節,使藥品採購終端價格下降。”遼寧省衛計委藥械處處長張強表示,“兩票制”有助於打擊“過票洗錢”、偷稅漏稅等藥品購銷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減少藥品在配送環節因儲藏條件不佳變質的可能,也便於溯源追責。

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機制後,遼寧新一輪限價挂網採購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24.74%,部分藥品價格虛高水分得以擠出。記者從遼寧省腫瘤醫院招標採購藥品名單看到,有270種藥品的價格較以往下降,降幅從幾元到幾十元、上百元不等。

執行“兩票制”已成為參與遼寧藥品集中採購的準入條件,不按規定執行要求或列入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的藥品生産企業、流通企業,將被取消參與遼寧省藥品集中採購和配送的資格,並列入遼寧省醫藥購銷誠信不良記錄。

持續深化“公益性宗旨” 向強化基層醫療“出擊”

“2017年的一系列改革只是階段性任務。如何在鞏固改革成果的同時,進一步將改革深化推進更為關鍵。”遼寧省衛計委體制改革處處長計立群説。

計立群等業內人士建議,應從政府層面進一步完善支持公立醫院改革的政策體系和保障:一是增加財政投入,鞏固取消以藥養醫的成果;二是落實物價補償渠道,完善價格調整相關政策,對於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的項目實現動態調整;三是完善醫保配套體系銜接,深化醫保支付政策和支付方式的改革。

強化公立醫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是進一步深化醫改的重點。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徐英輝等專家認為,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中最難的部分就是公立醫院改革,牢牢把控“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宗旨,切實深化分級診療,是守護醫改成果不倒退的關鍵。

基層醫療水平不足,仍是制約遼寧進一步深化醫改的主要因素,也相對制約了醫改惠民政策在基層的落實效果。“遼寧還需加強縣域和村鎮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提高基層藥品配備水平和能力,放開社區衛生院藥品配備目錄,讓‘轉下來’的患者在基層有藥可開。”計立群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