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網絡安全執法體制有待進一步理順

2017-12-26 1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 王思北)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日前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報告指出,我國網絡安全監管“九龍治水”現象仍然存在,網絡安全執法體制有待進一步理順。 

報告稱,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把網絡安全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來統籌謀劃部署,大力推進網絡安全和網絡信息保護工作,法律實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在貫徹實施“一法一決定”、維護網絡安全方面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在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作報告時表示,一些地方網絡信息安全多頭管理問題比較突出,但在發生信息洩露、濫用用戶個人信息等信息安全事件後,用戶又經常遇到投訴無門、部門之間推諉扯皮的問題。

“網絡安全工作涉及領域多、範圍廣、任務重、難度大,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很強。”王勝俊説,應對複雜的網絡安全態勢,必須做到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標準、統一推進。要不斷完善網絡執法協作機制,儘快健全適應網絡特點的規範化執法體系。

報告提出,要落實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加強網絡安全執法隊伍和執法能力建設,強化網信部門的統籌協調職責,明確各職能部門的權責界限和接口,形成網信、工信、公安、保密等各部門協調聯動機制,既要防止職能交叉、多頭管理,又要避免執法推責、管理空白,不斷提高執法效率,有效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

報告還指出,要破除部門利益,打通數據和信息壁壘,減少重復建設,建立共享數據平臺,切實做到不同部門收集的數據能夠共享,提高網絡安全防範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