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龍騰”行動扣留侵權貨物253起

2017-12-27 16:54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11月底,為期三個月的知識産權保護“龍騰”行動結束。行動期間,全國海關扣留侵權貨物並立案調查253起,累計查獲侵權貨物311萬件,為權利人挽回經濟損失人民幣7440萬元。

全國海關突出打擊重點,頻傳行動捷報。上海海關查獲侵犯東方集團紡織品公司“仙女舞”商標專用權染色布6450卷,侵犯上工申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FIYINGMAN”、“飛人”商標專用權家用手動式縫紉機2200台,查獲侵犯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奇瑞+CHERY+圖”商標專用權的液壓分離軸承108個,查獲侵犯北汽福田公司“FOTON”商標權的ECM模塊10件,案值合計達百萬元。寧波海關立案8起,查獲侵犯煙臺三環鎖業集團有限公司“TRI-CIRCLE及圖形”商標專用權的挂鎖、侵犯“weichai及圖形”標識的液壓泵等侵權商品約37.6萬件,案值244萬元。青島海關立案3起,查獲侵犯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等權利人“WEICHAI”商標柴油機配件、侵犯山東中糧粉絲雜豆進出口有限公司“LUNGKOW及圖形”粉絲等侵權商品1.6萬件,案值87萬元。深圳海關立案87起,查獲侵犯深圳朗科科技公司發明專利權移動存儲器、侵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發明專利權的手機、侵犯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mi圖形”商標的手機等侵權商品23萬件,案值765萬元。昆明海關查獲侵犯“OPPO”商標權指環扣7500個、充電寶45個,案值21萬元。黃埔海關查獲假冒上海英雄(集團)有限公司的“英雄”商標專用權的鋼筆12萬支,案值43萬元。大連海關查獲侵犯延邊邊城酒業有限公司“高麗村”商標專用權白酒3.8萬瓶,案值30.7萬元。江門海關查獲侵犯安徽省安芝照明電器有限公司“jazz””商標專用權LED面板燈共計3.4萬個,案值38萬元。青島海關查獲侵犯上海凱賽生物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生物發酵法生産長碳鏈二元酸的精製工藝”發明專利權的二元酸2.4噸,案值78.5萬元。

各地海關積極開展關際執法合作,通過建立信息共享、案件交流、執法協作的快速反應機制,共同構建嚴密的打擊侵權假冒網絡。南京、福州海關通過開展跨關區執法協作,由福州海關隸屬馬尾海關查獲涉嫌侵犯江蘇蘇美達機電有限公司商標專用權的230台汽油發電機組及80台水泵。成都、武漢海關通力協作,在貨運渠道查獲涉嫌侵犯湖北仙光日化有限公司“仙光”商標專用權的鞋油2507件。寧波、黃埔海關聯手查獲侵犯“OPPO”商標權的插座、開關案件。拱北、廈門海關通過啟動跨關區案件聯動查發機制,聯手查獲涉嫌侵犯“欖菊”著作權的蚊香35萬盒。黃埔、深圳海關在通關一體化模式下聯手查獲侵犯深圳朗科科技公司發明專利權“USB存儲器”800個。寧波、青島海關聯合查獲侵犯行動重點企業知識産權案件5宗。

行動期間,各地海關從企業需求出發,探索實踐出口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培塑的有效路徑。廈門海關協助安踏(中國)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啟動知識産權海外註冊工作。各地海關積極協助企業辦理知識産權海關備案,海關總署開通行動重點企業備案快速審核綠色通道,行動期間共計新增國內知識産權備案1400項。“龍騰”行動激發企業維權積極性和創新動力,共計78家行動重點企業增加維權投入,新增專業維權人員約200人,新增維權資金約人民幣1157.4萬元,新建維權規章制度企業20家。

“龍騰”行動在商界影響廣泛。阿裏巴巴將龍騰重點企業全部納入平臺高級響應企業名單,國內知識産權企業普遍反映海外市場得到顯著凈化,市場佔有率有所提升。隆鑫通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重慶海關查處重慶航天巴山摩托車製造有限公司侵權案件後,其在緬甸的市場佔有率便僅用一個月時間即由60%上升到70%,義烏飛豚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業績提升20%,中山市太力家庭用品製造有限公司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同比增長100%,安琪酵母、上工申貝、湖北仙光日化等企業在境外市場佔有率均有10%至30%的增幅。

“龍騰”行動將專利權海關保護列為行動重點內容,從權利備案、情報收集、專利分析、鑒定比對、證據提交等多環節對有海關備案專利權的行動重點企業進行專門指導,提升核心競爭力。深圳海關查獲侵犯朗科專利産品27萬餘件,多家全球知名企業均在行動中向朗科公司繳納了專利實施許可費,總計逾人民幣1000萬元,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張廣志表示,“龍騰”行動對走出國門的自有品牌、自有技術和高附加值的“兩自一高”産品予以重點保護,增強了企業在國際貿易中的全球競爭力,“龍騰”行動的開展,使部分企業的海外市場得到拓展,市場份額明顯增加,市場地位進一步鞏固。與此同時,“龍騰”行動中海關向侵權企業進行了知識産權普法宣傳,鼓勵其加快轉型升級,通過引進技術和自主創新相結合等方式,提高産品技術含量、打造自主知識産權産品,全面激發企業創新熱情,服務供給側改革。“龍騰”行動使國際社會正視“中國製造”已經升級為“中國創造”並走向世界的現實,中國製造國際形象得到進一步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