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10億噸”大港

2017-12-27 1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寧波12月27日電(黃瑞鵬 魏一駿)27日9時許,在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6號泊位,一隻身披“紅粧”的集裝箱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這標誌著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

據了解,2016年,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實現深化整合,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註冊成立,當年全港貨物吞吐量突破9億噸。今年,是寧波舟山港實質性一體化後的第一個完整營運年。

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劍宏表示,寧波舟山港通過加強港航、港港合作不斷擴大“朋友圈”,沿線友好港增至近20個,沿線航線新增5條,總數達86條。其中東南亞航線增至29條,全年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箱量超1000萬標準箱,同比增長超16%,佔港口總箱量的比重超過四成。

“寧波舟山港充分發揮鐵路直通港區等綜合服務優勢,加快拓展海鐵聯運業務,班列升至11條,業務覆蓋全國14個省36個市並延伸至中亞、北亞和東歐國家。”毛劍宏説,今年,寧波舟山港全年海鐵聯運箱量將突破40萬標準箱,同比增長60%。

此外,位於舟山本島東北50公里外鼠浪湖島的大型礦石中轉碼頭今年吞吐量超3000萬噸,同比增長近130%,截至目前,已先後試靠全球最大40萬噸礦船20艘次,為長江沿線各大鋼廠和巴西、澳大利亞的礦山之間架起了橋梁。

寧波舟山港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242條航線連接著全球600多個港口,是中國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大型船舶挂靠最多的港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