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困難農民工同本市職工同享幫扶救助

2017-12-28 07:2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天,北京市總工會2018年“兩節”送溫暖活動正式啟動,將有4704戶困難職工家庭獲得暖心補助。同時,市總工會還將困難農民工幫扶工作納入工會幫扶救助體系,享受與北京市困難職工相同的“兩節”送溫暖等關懷。

4704戶困難職工獲送“溫暖包”

記者了解到,市總工會開展“兩節”送溫暖工作已經持續27年。據市總工會副主席韓世春介紹,2018年北京市總工會“兩節”送溫暖預計投入專項幫扶資金2150.5萬元,將惠及全市在檔困難職工家庭4704戶,其中低保戶、低保邊緣戶共計4326戶,意外致困戶378戶。

市總工會將為每戶在檔困難職工家庭發放價值人民幣4600元的“溫暖大禮包”,包括慰問金1000元、節日臨時生活補助1000元、價值600元的糧油包、交通補助200元、基本醫療補貼1800元,其中節日臨時生活補助較2017年增加了500元。“這主要是考慮到現在物價上漲,所以工會送溫暖的標準也相應有所提升。”韓世春解釋説。

工會服務站為戶外工作者提供休憩便利

此次“兩節”送溫暖系列活動還將加大對留京過年農民工的人文關懷。對“兩節”期間仍堅持在一線工作的農民工,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將到崗位上慰問,到家庭中看望。組織農民工開展看電影、聯歡會,吃年夜飯等活動。

市總工會已將困難農民工幫扶工作納入工會幫扶救助體系,登記在檔的20戶外地戶籍農民工困難家庭將享受與本市困難職工相同的“兩節”送溫暖等關懷。市總工會還將通過向社會募集資金等方式,對罹患大病的農民工開展臨時性應急救助。

此外,市總工會目前已經在全市16區的街道、鄉、鎮建成了355家工會服務站,這些工會服務站可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加熱飯菜、提供熱水、如廁、休息等便利,有需求的戶外勞動者可通過手機下載市總工會APP或高德地圖導航搜索到這些服務站的位置。

醫療專項幫扶減輕困難職工負擔

據韓世春介紹,全市登記在檔的378戶意外致困職工家庭大部分都是因病致貧,為了減輕困難職工家庭的負擔,市總工會還專門開展了醫療專項幫扶。

市總工會通過職工互助保障服務中心調取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前三季度相關數據,對醫療費經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和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補助後,個人自付部分超過5000元,且高於家庭人均收入三倍以上的困難職工家庭,給予該自付部分10.15%的資金幫扶。

此外,市總工會還將與北京市溫暖基金會合作,以專項基金大額救助現場集中發放的方式,開展捐資人與受助人座談交流的“溫暖送福活動”;對接社會愛心人士、愛心單位,開展“公益班車”、“心理健康援助”、“在京務工人員返鄉”等多項公益活動。(記者 王天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