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安委辦要求切實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

2017-12-28 09:08 來源: 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安委辦今天發出通知,要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狠抓各項安全防範責任措施落實,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節日。

通知要求,要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強化安全防範責任和措施落實。歲末年初歷來是安全生産的關鍵期,特別是元旦春節期間群眾出行和大型群眾性活動增多,人流、物流、車流劇增,同時受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性天氣影響,事故易發多發。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大力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實加強節日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早研究部署,強化措施落實,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深入分析研判當前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和潛在的各類安全風險隱患,有針對性地制定採取安全防範措施。要進一步嚴密安全生産責任制,全面落實地方屬地管理、部門監管和企業主體責任並加強督促檢查,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狠抓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親力親為,深入一線開展檢查。各類生産經營單位要認真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依法加強安全管理和崗位隱患排查治理,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通知強調,要針對節日特點,加大交通運輸、消防和煙花爆竹安全監管力度。要著力查大風險、除大隱患、防大事故。要統籌做好春運工作,科學合理安排運力,加強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等的銜接配合和安全監管。要針對冬季火災事故規律特點,集中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嚴防火災事故發生。要強化煙花爆竹生産、運輸、儲存、銷售、燃放等各環節的安全監管,嚴厲打擊無證非法生産、非法運輸、分包轉包、“三超一改”、超能力突擊生産等行為。要加強大型文娛、焰火集中燃放等群眾性活動安全管控工作,嚴防發生擁擠、踩踏等傷亡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深入開展冬季安全檢查,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要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部位,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風險、及時治理安全隱患,嚴厲查處各類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特別是要加強對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發現問題隱患的跟蹤復查,確保整改、管控到位,嚴防整改不徹底導致事故發生。要切實加強對節日期間停産、節後復産企業的安全監管監察,督促高危行業企業制定並嚴格落實節日期間停産檢修作業和節後復産安全保障措施。要按照“誰驗收、誰負責”原則,嚴格執行復産驗收制度,嚴厲打擊未經驗收或驗收不合格擅自復産復工行為。

通知還強調,要加強應急管理和宣傳教育,提升防範應對。要根據節日特點加強應急準備,落實救援隊伍、裝備、物資等應急資源,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要利用各類媒體加強對冬季用火用電用氣、煙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識和逃生自救等常識的宣傳,提高全社會安全防範能力。節日期間正常生産的企業要加強員工特別是重點崗位人員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訓,穩定職工思想,強化安全意識,提升全員安全技能和應急處置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