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關於做好2018年“兩節”“兩會”期間糧油市場供應等有關工作的通知

2017-12-28 10:49 來源: 糧食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國家糧食局
關於做好2018年“兩節”“兩會”期間
糧油市場供應等有關工作的通知
國糧電〔2017〕1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糧食局、物價局:

2018年元旦和春節即將來臨,為做好2018年“兩節”和“兩會”期間糧油供應工作,確保糧油市場平穩運行,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中辦發電〔2017〕112號)要求,現就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強糧源調度,保障市場供應

針對節日期間市場需求旺盛等特點,各地要加強糧源組織調度,確保市場原糧充足和成品糧油不斷檔、不脫銷。要結合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組織實施好“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指導和督促有關企業加快轉型發展,增加名、特、優、新等適銷對路糧油産品投放力度,滿足人民群眾對綠色優質糧油産品的消費需求。要加強貧困地區、歷史缺糧區、庫存薄弱地區、退耕還林還草地區糧源籌措,確保當地群眾特別是貧困人口的口糧供應。

二、搞好産銷銜接,促進順暢流通

各地要根據糧食庫存、消費等情況,主動加強與糧食産區銜接,指導企業到産區均衡有序採購,督促企業認真履行購銷合同。主産區要積極為採購企業提供便利和服務,及時掌握企業購糧數量、價格和運輸需求等情況,加強糧食運輸組織協調,主動與鐵路、交通等部門搞好對接,均衡安排運輸,提高運輸效率。對糧食運輸確有困難的要報告當地政府協調解決,避免卸車積壓。

三、加強市場監測,做好應急保障

各地要加強對本地區糧油市場供應和價格的監測預警分析,及時準確掌握糧油加工和市場供應等情況,定期發佈糧油供求及價格信息,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密切關注、科學研判國內外糧食市場形勢,發現趨勢性、苗頭性問題要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加強糧油加工、儲運、配送、供應各環節的有效銜接,確保應急需要時響應迅速、保障有力。各地特別是京津滬渝等36個大中城市及價格易波動地區,要按照國家有關要求落實成品糧油儲備,保證能夠隨時投放市場。

四、強化質量監管,保障食品安全

糧食質量安全問題備受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各地必須高度重視。要全面排查糧油質量安全隱患和監管薄弱環節,切實落實監管責任,督促糧食經營者嚴格執行糧食銷售出庫質量檢驗制度,嚴把原糧質量關,防止不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的糧食流入口糧市場。要結合節日消費市場特點,充分發揮好“放心糧油”供應網絡的引領示範作用。

五、加大檢查力度,維護市場秩序

各地要按照《價格法》《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切實維護糧食市場正常秩序。要搞好部門間的溝通協作,進一步加強對糧油收購、加工、批發、零售等重點環節的監督檢查,對重點企業、大型糧油批發市場、超市和農貿市場開展巡查,督促企業守法誠信經營。堅決打擊串通漲價、捏造散佈漲價信息、惡意囤積、哄抬價格、不執行明碼標價規定以及價格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

六、抓好秋糧收購,保護農民利益

當前正值秋糧收購高峰,農民售糧意願強烈,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全力做好秋糧收購工作。要嚴格執行國家糧食收購政策,提升收購服務水平;結合發展糧食産業經濟和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引導多元主體入市收購,搞活流通;積極引導農戶適時售糧和科學儲糧,防止發生霉糧壞糧事故。要認真做好收購進度統計和價格監測,確保統計數據真實準確、報送及時。要加強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密切關注並妥善應對社會關切,為收購工作營造良好的氛圍和環境。

做好2018年“兩節”和“兩會”期間糧油市場供應工作任務重、責任大。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要求,提高認識,精心組織,切實把保障“兩節”“兩會”期間糧油市場供應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有關部門要加強協作,密切配合,妥善解決新情況新問題,重要情況及時向省級人民政府和國家有關部門報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國家糧食局
2017年12月2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