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自貿區新目標:建設自由貿易港

2017-12-29 10:05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膽試、自主改。”12月中旬,李克強總理考察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並主持召開全國自貿試驗區工作座談會時,寄望自貿區改革發展取得更大突破,扛起新時代推動改革攻堅、推動創業創新的重任。

12月21日,我省召開自貿區建設專題座談會,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謀劃下一步改革創新舉措,不斷掀起自貿區建設高潮,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升級“三辦”,讓企業不跑路

“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讓企業和群眾少等待、少跑腿。湖北自貿區今年4月1日掛牌後,武漢片區推出378項“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改革,企業設立審批時間從7個工作日減至1-2個工作日,企業投資産業項目審批從150個工作日減至25個。“‘三辦’已成為武漢片區打造營商環境的一個品牌。”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多莉表示,武漢片區將進一步深化“三辦”改革,構建審批服務新模式,按照成熟一批、公佈一批的原則,建立“三辦”事項清單動態調整機制,不斷擴大審批服務“三辦”覆蓋面,推動“一次辦”向“馬上辦”邁進、“馬上辦”向“網上辦”邁進、“網上辦”向“不用辦”邁進。

此外,武漢片區還將堅持“網上審批為常態、網下審批為例外”,推行政務服務“網辦優先”,優化簡化網上服務流程,讓企業和群眾網上辦事只需一號申請、信息一次認證、資料一次填報。

宜昌市副市長王應華透露,宜昌片區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持續優化政務服務環境,進一步完善“一窗通辦、一辦到底”審批服務模式,深化“多審合一”“多評合一”“多驗合一”“多證合一”改革。

襄陽片區則立足於推動服務提速增效,切實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全面推進“只跑一次”改革。加快構建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大數據分析為支撐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抓牢“牛鼻子”,再降準入門檻

“放管服”改革,小切口、大成效。這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牛鼻子。

今年6月22日,光谷重磅發佈“改革30條”新政,其中“政務十條”著力於減少辦事環節,提升企業辦事效率。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方面,開展“多證合一”,全面推行“企業身份證”制度。

下一步如何創新?王多莉介紹,武漢片區將按照“取消辦證一批、改為備案一批、承諾辦證一批、提高透明度一批、嚴格準入一批”的原則,全面實施證照分離。

在監管方面,武漢片區將建設和完善“智慧光谷事中事後監管系統”。目前,事中事後綜合監管平臺一期(商事登記事中事後監管)已搭建完畢,開始試運行。事中事後監管平臺二期已確定建設框架及方案,在招投標後儘快建設實施。

宜昌片區則把市場主體需求作為“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出發點,不斷增強市場主體的獲得感。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證照分離改革、企業登記集群註冊、企業註冊經營場所信息申報制度,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

在深化投資管理改革方面,襄陽片區實行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備案制。襄陽片區將在“29證合一”改革的基礎上,做到應合盡合、能合盡合,推動“多證合一”改革走向縱深。

瞄準高質量,探索“自由港”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據悉,湖北自貿區已將探索的目光投向了自由貿易港。

自由貿易港還是新鮮事物,如何建沒有現成的經驗。據悉,武漢片區將對標國際貿易通行規則,吸收借鑒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國際公認較為成功的自由貿易港的經驗和做法,積極開展更大力度的改革,進行更廣領域的探索,為申報和建設自由貿易港創造條件、打下堅實基礎。

宜昌片區則主動與沿海對接,選派一批有實踐經驗、懂商務商貿、綜合素質高的優秀幹部到深圳前海自貿區等先進地區挂職鍛鍊。

襄陽市副市長張小帆透露,襄陽片區也在積極思考建設內陸地區自由貿易港的路徑,探索實施“負面清單+非違規不干預”的手段和方法;思考如何依託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實施更高標準的“一線放開”“二線安全高效管住”;探索離岸貿易運作模式,探索實施外匯管理及跨境結算支付方面的便利性改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