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發佈2017年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公告

2017-12-29 10:1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公告
(第三十八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和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的要求,依法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以下稱《會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以下稱《註冊會計師法》)賦予的會計監督職責,組織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以下稱專員辦)和地方財政部門,切實強化會計執法檢查,整頓規範會計秩序,進一步推進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堅持服務大局,檢查重點突出

(一)以服務宏觀調控和財稅改革為核心,組織開展對電力、煤炭、航空、金融、糧食等重點行業的檢查。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針對性地選取中央大型企業、金融機構和地方國有企業開展檢查,督促企業規範會計核算、加強內部控制和提升財務管理水平,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和國家財稅政策的貫徹執行,為完善宏觀調控、推進財稅改革、防範金融風險等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政策建議。

(二)以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為出發點,組織開展對商品零售、公共交通、醫藥衛生等熱點行業的檢查。對部分大型跨國流通企業開展了檢查,對零售行業的成本構成、利潤水平和治理通脹進行了專題調研;對部分重點城市的公共交通行業開展檢查調研,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出行難”問題;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看病貴”問題,對醫藥生産流通企業進行了檢查,為治理藥價虛高、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三)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為目標,組織開展對上市公司和擬上市公司的檢查。重點關注上市公司執行會計準則、內部控制規範、信息披露制度和稅收政策等情況,以及擬上市公司的財務管理規範化程度,嚴肅查處操縱利潤、偷逃稅款等違規問題,進一步規範上市公司會計核算、財務管理和內部控制,有效保護廣大投資者利益。

(四)以強化註冊會計師行業監管為主線,組織開展對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質量、內部管理等情況的檢查。組織專員辦對包括國際“四大”在內的證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開展聯合檢查,實現了三年輪查一遍;組織地方財政部門對非證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開展聯動檢查,實現了五年輪查一遍,進一步提升了會計師事務所風險意識和執業水平,推動註冊會計師行業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更好地發揮鑒證服務作用。

二、堅持開拓創新,監督思路清晰

(一)規範檢查,公正執法。財政部在中央部門中率先全面開展內部控制建設,主動將涉企檢查業務列入高風險業務,制定了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切實防範業務風險和廉政風險。進一步規範統一部署、上下聯動的檢查機制,建立業務報備制度和日常監管機制,會計監督的科學化、規範化水平不斷提高。不斷完善逐級復核、集中審理和專家論證機制,對重大問題的定性處理統一把關,有效規避和控制行政風險。

(二)公開透明,陽光執法。財政部嚴格落實國務院“雙隨機、一公開”工作要求,制定下發了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和隨機抽查工作細則,並向全社會公佈,實現了對外執法檢查的統一歸口管理、統一組織實施、統一規範程序、統一處理處罰。財政部在會計監督檢查工作中率先建立市場主體名錄庫、率先隨機抽選檢查對象和執法人員、率先查前公示和查後公告、率先建立信息化系統,使會計執法行為更加公開、公平和公正。

(三)注重實效,創新方法。堅持專員辦和地方財政部門統籌協調、合理分工,專員辦主要負責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和中央單位、上市公司、金融機構的重點監管,地方財政部門主要負責中小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地方國有、民營、外資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的就地監管。堅持將《會計法》和《註冊會計師法》執法檢查有機結合,實現了對企事業單位和會計師事務所的雙向檢查,提高了監管的有效性和針對性。

三、堅持嚴格執法,檢查成效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財政部統一組織下,各級財政部門共檢查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13.4萬戶、會計師事務所8500多家,查補稅款66.9億元,追繳財政資金40.7億元。檢查結果表明,隨著財政部門會計監督力度的不斷加大,各單位財務會計工作規範化程度逐步提高,會計核算和內部控制水平進一步提升,較好地執行了會計制度和國家財稅政策。註冊會計師行業尤其是大型證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風險意識明顯增強,一體化管理程度進一步提高,執業質量控制更加健全。總的來看,會計核算的真實、公允和透明度進一步提升,社會整體會計信息質量水平明顯好轉。

但檢查也發現,部分國有企業重業績考核、輕財務管理,部分金融機構表外業務增長迅速、風險管理亟待加強,部分上市公司為了融資違規調節利潤,部分外資、民營企業偷逃稅款等問題,少數會計師事務所存在審計程序執行不到位、質量控制亟待加強等問題。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財政部及各地專員辦、地方財政部門依法下達了處理處罰決定,責令被檢查單位認真糾正整改,對有關單位和責任人予以行政處罰。對存在審計責任的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依法予以警告、暫停執業、吊銷證書等行政處罰。按照政務公開的要求,財政部共計發佈了37期檢查公告,將每年檢查處理結果進行公開曝光,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對會計造假行為起到了有效的警示和威懾作用。

近日,財政部對江蘇省高郵市、洪澤縣地方債發行過程中負有審計責任的中興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依法下達了處理決定,並對4名簽字註冊會計師予以行政處罰;根據審計署移交線索,對負有審計責任的中審眾環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依法下達了處理決定,並對2名簽字註冊會計師予以行政處罰。各會計師事務所應切實增強風險意識,遵守獨立、客觀、公正的執業原則,對用於地方發債的財務報表嚴禁違規出具審計報告,為加強地方債務管理、防範化解債務風險切實發揮註冊會計師行業的審計鑒證作用。

黨的十九大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強調要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並明確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目標要求和主要任務。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履行會計監督法定職責,創新監管方式,加大執法力度,有效維護統一、透明、公允的市場秩序,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市場環境,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應有貢獻!

附件:

1. 2016年專員辦會計監督檢查處理及整改情況

2. 2016年地方財政部門會計監督檢查處理情況

財  政  部

2017年12月2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