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6%

2017-12-31 10:5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6%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

2017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6%,雖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達到年均值水平,製造業保持穩步增長的發展態勢。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3.0%,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保持較快增長;中型企業PMI為50.4%,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繼續處於擴張狀態;小型企業PMI為48.7%,比上月下降1.1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低於臨界點。

生産指數為54.0%,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之上,表明製造業生産穩步增長,增幅略有收窄。

新訂單指數為53.4%,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之上,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持續釋放,增速略有放緩。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0%,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繼續減少。

從業人員指數為48.5%,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下降。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9.3%,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放慢。

表1 中國製造業PMI及構成指數(經季節調整)

表2 相關指標情況(經季節調整)

附注

1.主要指標解釋

採購經理指數(PMI),是通過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制而成的指數,它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産、流通等各個環節,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於50%時,反映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經濟收縮。

2.調查範圍

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1)中製造業的31個行業大類,3000家調查樣本。

3.調查方法

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採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樣方法,以製造業行業大類為層,行業樣本量按其增加值佔全部製造業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層內樣本使用與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調查由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具體組織實施,利用國家統計聯網直報系統對企業採購經理進行月度問卷調查。

4.計算方法

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問卷涉及生産量、新訂單、出口訂貨、現有訂貨、産成品庫存、採購量、進口、購進價格、出廠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産經營活動預期等13個問題。對每個問題分別計算擴散指數,即正向回答的企業個數百分比加上回答不變的百分比的一半。其中出廠價格指數于2017年1月起發佈。

PMI是一個綜合指數,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産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PMI綜合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5.季節調整

採購經理調查是一項月度調查,受季節因素影響,數據波動較大。現發佈的PMI綜合指數和各分類指數均為季節調整後的數據。2017年1月起改進了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的季節調整方法,並對歷史數據進行修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