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三論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2018-01-01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剛剛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這為我們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根本依靠,為“三農”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辦好農村的事,關鍵也在黨。要切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首先要完善黨領導“三農”工作體制機制。面對新時代農村工作的任務和要求,當前黨領導“三農”工作的體制機制、幹部隊伍、農村基層組織還不能很好適應。在一些地方,幹部隊伍中,願意做農村工作的少了,會做農村工作的更少了。這種狀況不改變就會影響到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實施。

鄉村振興迫切需要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工作隊伍。基於此,中央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工業農業一起抓、堅持城市農村一起抓,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公共財政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要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

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重要的是深化農村改革。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要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解放思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讓農村資源要素活起來,讓廣大農民積極性創造性迸發出來,讓全社會支農助農興農的力量匯聚起來。

農村改革既要“擴面”,不能就農村論農村,而要緊扣城鄉關係重塑,統籌謀劃城鄉改革,加快構建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農村改革又要“提速”,看準了的要一抓到底,可複製的要加快在全國推開,鼓勵地方創新、尊重基層創造;農村改革還要“集成”,打出組合拳,注重總結先進典型,發揮其示範作用。農村改革更要守好底線,無論怎麼改,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産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

對“三農”的內部改革來説,其包括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供銷社綜合改革、集體林權改革以及農墾改革。今後要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落實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政策,銜接落實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政策,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深化農産品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

要健全適合農業農村特點的農村金融體系,更好滿足鄉村振興多樣化的金融需求。農村金融與“三農”事業共生共榮。農村中小金融機構根固于農,業本于農,是農村金融的主力軍,要重點發揮其地緣、人緣和網絡優勢,確保其回歸“三農”本源。今後金融要積極順應農業農村的深刻變化,按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在支持現代農業、服務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動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等領域,發揮連接供求的橋梁作用。

號角已經吹響,征程就在腳下。貫徹落實好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要抓住歷史契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以更大的決心、更堅定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完善黨領導“三農”工作體制機制,深化農村改革,加強投入保障。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定能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再創新輝煌,不斷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