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農業廳要求切實做好冬春小麥田間管理

2018-01-01 10:5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強秋淋天氣影響,我省灌區小麥播期推遲、播種質量不高、苗情普遍偏弱。日前,省農業廳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冬春小麥田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冬春小麥田間管理,促進苗情轉化升級。

據了解,2017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我省出現連續陰雨天氣,造成灌區小麥播期推遲10天至15天,冬前生長積溫不足。據田間調查顯示,2017年灌區小麥苗小、苗弱、群體不足,部分秸稈還田量大的田塊,有缺苗斷壟現象。另外,小麥條銹病已在部分市、縣發生,且有加重趨勢,對小麥正常生長髮育構成威脅。

冬春小麥田間管理工作,對小麥安全越冬至關重要。省農業廳要求各地週密部署,科學安排,組織發動廣大農民群眾,狠抓關鍵措施落實,強化小麥冬春田間管理。一要適時開展冬灌。近期正是開展冬灌的好時機,各地應因地因苗適時開展冬灌。冬灌儘量選擇晴天上午,採用小畦灌水,做到當天灌水,當天下滲,不留明水。氣溫低於0℃時應停止灌水,防止受凍。苗情較差地塊可結合冬灌適當追肥。二要及時中耕耙耱。對灌後有裂縫的麥田,在墑情適宜時要及時中耕耙耱、破除板結、彌合裂縫、增溫保墑,防止冷風倒灌傷根。旱地小麥可進行冬前碾壓,踏實表土,保苗越冬。三要抓好弱苗轉化。對長勢偏弱、冬前群體不足的田塊,今春應儘早追施返青肥,促苗早發,提高成穗率。四要抓好病、蟲、草害防控。嚴密監控小麥條銹病等重大病蟲草害發生發展動態,對因播期推遲錯過冬前化學除草的田塊,在早春氣溫回升後及早開展化學除草。各部門要通力協作,緊密配合,促進冬春管理工作紮實有效開展,為今年夏糧豐收打好基礎。(記者 吳莎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