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部長:抓好中央各項部署落實落地推動農村改革“擴面、提速、集成”

2018-01-01 15:46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韓長賦在深化農村改革情況交流會上強調
抓好中央各項部署落實落地推動農村改革“擴面、提速、集成”

2017年12月30日,農業部召開深化農村改革情況交流會,交流農村改革重點工作情況,部署推進重點改革任務。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強調,農村改革是“三農”發展的重要動力,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農村改革要“擴面、提速、集成”,各級農業部門要抓好各項部署的落實落地,重點抓好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和農墾改革,確保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是深化農村改革的基礎性工作,要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按時保質完成任務,確保成果經得起檢驗。要按期完成確權登記頒證任務,2018年,除少數民族邊疆地區外,其他省份均應基本完成確權工作;要做好確權數據收集、檢查、上交工作,按照成熟一批匯交一批的原則,確保數據及時完整準確入庫;要推進確權成果應用,為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貸款、承包地有償退出、互換並地等提供支撐。

會議指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涉及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和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一件大事。要緊盯2019年基本完成清産核資、2021年基本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的目標,全面實施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摸清承包地以外的資源性資産和經營性資産家底,搞清楚權屬關係;繼續擴大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2018年將試點擴大到300個,選擇有代表性、工作基礎好、幹部素質高的50個地市開展整市試點;積極探索壯大集體經濟,鼓勵基層通過資産租賃、農業開發、生産服務、鄉村旅遊、聯合經營等形式發展集體經濟,探索政府撥款、減免稅費等形成的資産歸集體經濟組織所有,並量化為集體成員股份的辦法。

會議強調,推進農墾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政治任務。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全力以赴確保改革取得新進展、新突破,重點要積極推進墾區集團化改革,全力推進辦社會職能改革,加快農墾土地確權和中央直屬墾區改革。

會議由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主持。河南、上海、山東、廣東、湖北等5個省份在會上作典型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