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開出第二批試點首張稅票

2018-01-02 09:12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水資源稅改革擴大試點
我省開出第二批試點首張稅票

2018年1月1日上午8點01分,新鄉縣地稅局成功開具首張水資源稅稅票,納稅人為河南心連心化肥有限公司,該公司此次共繳納水資源稅19.99萬元。這是我國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後,稅務部門開出的首張水資源稅稅票,也標誌著全國第二批9個水資源“費”改“稅”試點省份徵收工作正式啟動。

我國水資源稅改革試點2016年7月1日在河北省啟動,第二批試點範圍擴大至北京、天津、河南、山西等9個省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實施。

對於眾多開採、使用水資源的納稅人來説,水資源稅真的來了。對此,我省首家納稅人——河南心連心化肥有限公司辦稅人員宋光釗直言:“新鄉縣是缺水地區,我們又是用水大戶,開徵水資源稅,對我們壓力不小。不過開徵水資源稅是為了提升全社會的節水意識,保護水資源,我想每個企業都會積極配合。”

記者了解到,河南心連心化肥有限公司一直採用的是地下水,而這種採水方式存在著導致地表塌陷和污染地下水源的危險,由於處於一般超採區,“費”改“稅”後,稅額標準也相對較高。“我們會及早改用地表水,大力增加節水設備,最終形成綠色、節約的發展方式。”宋光釗説。

水資源稅改革試點的目的是合理調節用水需求,提高用水效率,促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為了讓納稅人認識到這一點,同時也保證水資源稅的順利開徵,我省先後出臺了《河南省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實施辦法》《河南省水資源稅徵收管理辦法》《河南省地方稅務局河南省水利廳水資源稅納稅人檔案移交方案》等,為改革順利推進奠定了基礎。

水資源“費”改“稅”之前,水資源費由水利部門負責徵收。此次改革,在前期多次開展全省水資源稅稅源信息普查的基礎上,地稅部門接收核查水利部門移交的納稅人信息2萬多戶,涉及2016年至2017年10月水資源費共15.9億元。據測算,改革試點後全省水資源稅年收入預計可達18.7億元,高於水資源費收入,會“逼”著企業改進工藝、節約用水。

省地稅局總會計師呂太昌表示:“順利開出首張稅票只是水資源稅改革的一小步,下一步將進一步總結經驗、改進方法,切實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確保通過改革推動企業集約發展、綠色發展。”(記者 趙振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