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發佈“主動公開基本目錄”
“政務服務事項目錄”

2018-01-02 12:5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發佈“主動公開基本目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
進一步轉變職能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

為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工作,教育部近日向社會發佈《教育部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和《教育部政務服務事項目錄》(以下簡稱“兩個目錄”)。

推進兩個目錄建設,是中央有關文件部署的重點工作。根據中辦國辦要求,教育部黨組將推進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工作列為2017年重點工作事項,專門成立教育部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領導小組,由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擔任組長,全面領導、研究部署、統籌規劃、指導協調有關工作。

按照“合法合規、科學編制、嚴審事項、按時發佈”的原則,教育部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法律法規為基本遵循,以“三定”方案、年度工作要點等為依據,全面梳理法律法規規章、政策文件要求及相關職能,制定編制標準,強化保密和法制審核,統籌推進工作。

兩個目錄中,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包括主動公開事項目錄、信息發佈、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監督及建議渠道等六個方面內容,其中事項目錄包括政務概況、發展規劃與教育改革、政策法規等18個類別115個公開事項309條公開內容,涵蓋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等政務運行過程中應公開的事項,每條事項內容均明確公開時限、公開方式、責任主體,便於公開、便於督查、便於評測。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包括行政許可、辦理服務、查詢服務3大類28項服務內容,全面公開事項內容、責任主體和服務指南,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均鏈結網上辦理平臺,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

兩個目錄的發佈,是教育部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以往推進教育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工作的經驗和基礎上,加強職能轉變,不斷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舉措。作為教育部直屬機關工作職責和服務事項面向公眾的一次全面梳理和主動展示,有利於促進社會監督和自我監督相統一,切實保障社會公眾對教育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推動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工作成為教育部推進職能轉變的有效方式、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窗口和接受社會監督的重要渠道。

目前,教育部門戶網站公開頻道和服務頻道已與兩個目錄同步更新,方便群眾查閱信息和網上辦事。下一步,教育部還將建立目錄更新維護制度,並於每年12月31日發佈新版目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