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切實構建政務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

2017-12-23 09:01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總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始終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政府網站的建設和管理,努力推動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不斷提升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努力將門戶網站打造成為內容豐富的政務公開平臺、權威及時的政策發佈和解讀平臺、便捷方便的便民服務平臺和回應關切的輿論引導平臺。在國辦對全國政府網站開展的歷次抽查活動中,工商總局網站的抽查合格率始終保持100%。今年11月17日發佈的第16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顯示,工商總局網站在國務院其他部門網站中名列第三。

一、工商總局網站管理和運行情況

工商總局政府網站于1997年底正式建立,至今已20年。2015年開始,對總局網站進行了一次升級改造,新版網站于2017年4月正式上線運行。總局網站由門戶主站和各子網站組成,以工商行政管理業務職能為主線,目前門戶主站分為機構、新聞、政務、服務、互動、數據、專題等7個一級欄目,13個司局子網站,網站群各級欄目約400個。目前,通過安全門戶和統一的用戶管理,充分發揮網站的信息發佈、公眾互動、信息查詢、網上辦事、政府信息共享、績效考核等作用。

一是完善網站運行管理的機制制度。為加強總局網站建設和管理,保證網站安全、有效、可靠運行,總局根據有關規定,制定《工商總局政府網站管理暫行辦法》,明確總局網站是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構建了由辦公廳、宣傳中心、信息中心及各司局共同管理、分工配合的管理機制,明確內容保障、安全運行、技術支持等責任。

二是保障網站內容供給。總局門戶網站管理由辦公廳牽頭負責,宣傳中心負責內容管理,子網站內容管理單位為相關司局單位。各單位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發佈誰負責”的原則,根據職責分工落實信息提供任務。嚴格規範發佈審批程序,專人負責重要信息內容的發佈和把關,對於擬發佈的政策法規、政務信息、工作情況,嚴格要求須經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審批,內容涉及全局性、全系統重大敏感問題的,須經總局領導審定後發佈。同時,加強對網站的監測管理,每月對總局門戶網站和13個子網站開展一次監測工作,並向各單位提供監測報告,對於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保障網站運行符合要求。

三是保障網站安全運行。總局嚴格按照網絡安全法等要求,貫徹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規範網站信息安全第三級保護管理,加強技術保障和監測預警,積極構建網站安全技術防護體系,及時防範和應對影響政府網站正常運行的意外事故和惡意攻擊行為,實現網站的統一管理和防護,提高網站安全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工商總局堅持把政府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目錄,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開質量,加強政策解讀和留言處理,切實回應公眾關注和關切。

一是積極推進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工商總局始終把政府網站作為宣傳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的主渠道,及時傳播黨中央、國務院聲音。通過網站第一時間發佈重要會議、重要活動,及時發佈總局出臺的規章、重要政策文件以及相關解讀材料。

二是及時回應社會公眾關切。圍繞“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商事制度改革、重點領域市場監管、消費維權以及商標便利化改革等重點工作,通過發表署名文章、專訪報道、新聞通氣會、下基層採訪等方式,主動回應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解疑釋惑。及時轉載有關媒體評論文章,形成傳播合力,積極開展正面輿論引導工作。

三是加強網站互動交流。通過政府網站開設意見徵集、在線訪談、留言評論、諮詢投訴等功能,增強網站和公眾的互動交流。擬出臺的規章和重要政策文件草案均要求通過網站徵求意見,廣泛收集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健全完善網站留言處理的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責任和處理時限,強化督查督辦,及時妥善處理政府網站的公眾留言。

三、“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情況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的要求,總局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運用互聯網技術,不斷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為群眾辦事創業提供極大的便利。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企業登記網上註冊申請系統、企業名稱查詢系統、小微企業名錄系統、商標網上申請系統、商標查詢系統等。

一是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工商部門圍繞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信息化建設,充分運用“互聯網+”,持續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名稱登記管理改革系統、簡易登出系統優化、完善和應用,加強電子營業執照在全國電子政務和電子商務領域的應用,持續深化“多證合一”和“證照分離”的信息化系統建設和應用,打破信息孤島,積極搭建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實現“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網歸集”,真正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有力促進了營商環境優化。

二是創新監管方式方法,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目前,商事制度改革正處於從“放活”向“管好”推進的重要階段,工商部門創新運用企業信息公示、信息抽查、信息共享和聯合懲戒等手段,不斷提高市場監管現代化水平,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企業監管新機制基本形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建設和運用是創新監管方式、推進綜合執法、促進企業誠信自律的有效手段。工商部門堅持“統一歸集、依法公示、共享共用”原則,按照“誰産生、誰提供、誰負責”的要求,做好政府部門間涉企信息的歸集共享,著力將各類涉企信息完整、準確、及時地記于企業名下,積極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大數據監管、風險分類監管、社會共治等各項事中事後監管改革措施,加快構建以信息歸集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體系和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社會共治格局。

三是強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規範市場秩序。堅持線上線下一體化治理相結合,運用互聯網技術實現“以網管網”,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針對新型傳銷方式和手段,加大線上線下打擊力度。加大廣告監測力度,推進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建設,加強互聯網廣告監管。強化網絡市場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精準打擊網絡侵權假冒行為。依法公示對網絡經營者的行政處罰信息,加大對網上失信違法行為聯合懲戒力度。

四是推進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建設,提升消費維權工作效能。加快推進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建設,進一步暢通消費者訴求表達和權益維護渠道,及時受理和依法處理消費者訴求,實現對消費糾紛的網上接收、網上調解、網上跟蹤督辦,推動跨區域、跨境消費糾紛的在線解決,切實發揮互聯網的便民作用。加強對12315大數據的綜合運用,對損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的相關投訴信息進行公示,將消費者投訴信息與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關聯,倒逼經營者積極妥善處理消費者合理訴求,引導和推動經營者誠信體系建設,切實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五是推進商標註冊申請全程電子化,提升商標審查智慧化水平。按照“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的要求,大力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信息化建設和應用,通過信息化建設,提高商標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努力壓縮審查週期,實現商標電子送達回文、註冊證明公示、商標數據庫開放和紙質交接電子化。完善商標註冊申請全程電子化系統建設,全面開放商標註冊網上申請,探索商標圖形智慧化審查。在全國29個省(區、市)共開設了105個商標受理窗口、49個質權登記申請受理點,方便群眾辦理商標業務,不斷滿足企業品牌日益發展的需要。

下一步,工商部門將認真落實國辦的部署,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要求,加強政府網站的管理和運用,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信息數據和便民服務平臺建設,進一步推動政務信息整合共享和業務協同,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切實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的需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