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市:讓鄉村變成綠色增長的熱土

2018-01-02 1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月2日電 題:吉林市:讓鄉村變成綠色增長的熱土

新華社記者 段續

吉林省吉林市風景秀美,松花江穿城而過,孕育了豐富的綠色資源。吉林市聚焦鄉村振興戰略,打造優質農産品,發展冰雪旅遊,擁有綠水青山的廣大鄉村日漸成為綠色增長的熱土。

寒冷就是財富 擦亮鄉村旅遊名片

吉林市霧凇島邊的韓屯村,這幾年聲名鵲起,被譽為“霧凇第一村”。每天早上五六點鐘,遊客不顧嚴寒,從村裏的特色旅館中魚貫出門,去江邊觀看霧凇。

吉林市這些年大力發展推廣旅遊,許多村子像韓屯一樣火了起來。政府組織村民入股成立旅遊公司,村民們辦農家樂,建遊客接待中心。

一年多來,二合村以“雪鄉”為主題的冬季旅遊項目接待遊客3萬多人次,收入80多萬元,每戶平均增收5500元。

在豐滿區,青山村背靠萬科松花湖滑雪場這棵“大樹”,村民的日子也日漸紅火,有的就近在滑雪場工作,有的開起民宿,吸引了很多滑雪愛好者入住。

如今,吉林市已連續22年打造霧凇冰雪旅遊節日,帶動一批鄉村發展起來。吉林市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説,依託冰雪資源,融入鄉村特有的民俗體驗,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好抓手。

品質就是生命 把農産品打造得金燦燦

大荒地村的“大荒地大米”、棋盤村的“粳稻貢米”、舒蘭市的“舒蘭大米”、萬昌鎮的“金娃大米”……産自吉林市的優質粳稻漸漸打出了名氣,好米賣出了好價,每市斤七八元、十幾元的售價很常見,有的能賣到幾十元一斤。

萬昌鎮宇豐米業車間裏,董事長楊宇峰指著從瑞士引進的封裝設備説:“一個人操作,全自動無菌,一天可以封裝四百噸。”監控大廳屏幕上,稻田長勢、溫度濕度盡收眼底。

永吉縣給予企業支持,企業直接帶動鄉村、農戶發展:統購統銷生産資料比市場價優惠近10%,每年雇傭農民工上萬人次,鄉村度假設施吸引遊客前來,村容村貌發生巨大變化。“鄉親們在家門口打工,農民變市民。”萬昌鎮黨委書記藍卓説。

在舒蘭市,突出打造中高端的稻米品牌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農戶趙福軍説,最直觀的感受就是拉糧的車越來越多,鎮子、村子基礎設施逐漸完備,乾淨整潔。“一畝大米比以前多收入四五百元。”他説,“一百畝能賣三十多萬。”

除了大米,優質蔬菜、有機禽畜肉製品、綠色瓜果採摘等産業,也在吉林市的一些村鎮鋪陳開來,充實了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打下基礎。吉林市農委主任耿雲久説,我們在糧食生産中統籌“寒地、黑土、天藍、水綠”等要素,逐步實現了“主糧區”向“優品區”的跨越。

平臺助推發展 壯大鄉村經濟

“食品區未來的目標是要成為吉林市乃至東北地區的農産品深加工基地,為提高區域內鄉村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中新食品區管委會主任曲永春説。

食品區位於長春、吉林兩市中間,行走在其中,新建的民居、寬敞的道路以及新建的農産品深加工項目,讓周邊的岔路河鎮逐漸有了城市雛形。

生豬養殖、高品質乳酪、生物醫藥、精釀啤酒……著眼于消費升級大趨勢的食品加工項目陸續入駐,提高了農産品附加值,還吸引了周邊村民就業,增加村民收入。

大平臺有大作為,以村屯為單位的小平臺,也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勁動力。棋盤村在傳統種植業基礎上,成立水稻合作社、養殖公司、酒業公司,形成綠色農業産業“閉環”。

村裏成立企業,村民代表大會制定公司運作章程,每一位村民都享有股份和收益,月平均工資達3000元左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