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恢復綠水青山——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述評之八

2018-01-02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恢復綠水青山——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述評之八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只有恢復綠水青山,才能使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要實施好“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啟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引導國企、民企、外企、集體、個人、社會組織等各方面資金投入,培育一批專門從事生態保護修復的專業化企業。深入實施“水十條”,全面實施“土十條”。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研究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國家重大戰略,也是人民群眾迫切期盼。“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主要任務已經明確,各有關部門和有關地方要做好分解、抓好落實。要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重要理念指導工作,充分集成整合資金政策,對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陸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進行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真正改變治山、治水、護田各自為戰的工作格局。要按中央統一部署,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土地整治與污染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全方位系統綜合治理修復,五大方面科學規劃、齊頭並進。

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恢復綠水青山,要依靠科技創新。國土資源、環境保護以及農林水等有關部門要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建立專家團隊,完善標準體系,加強技術指導。山水林田湖草,主要承載者是土地。以不動産登記為基礎的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也在加緊推進。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近日在土地科技創新研討會上説,我國土地科技研究基礎還比較薄弱、學科建設比較分散、高層次人才短缺、創新能力相對不足,與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的需要明顯不適應,要立足“大土地”觀,為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耕地輪作休耕試點,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等提供技術支撐。

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恢復綠水青山,都要真金白銀。近年來,全國僅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每年財政資金投入就達上千億元。要拓寬並整合資金渠道,按照系統綜合治理的要求,鼓勵各地提出本地整合資金的具體措施和辦法,統籌環境污染治理、農村環境保護、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土地復墾、水污染防治、生態修復等各類資金。資金集中、技術集成,就能辦大事、辦好事,使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躍上大臺階。

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恢復綠水青山,五指並攏是拳頭。目前陜西、河北、甘肅、青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貴州等省市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規劃編制,有關試點取得積極進展,一大關鍵是變“分治”為“共治”。作為全國率先建成河長制的流域,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長吳文慶説,河長制就是統籌山水田林湖草系統治理,兼顧上下游、左右岸、流域與區域,實現水共治。實踐證明,區域合作、流域一體、部門協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恢復綠水青山,要靠市長,更要靠市場。目前各地試點推動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各大配套方案一定要互相照應。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領導幹部環境保護責任離任審計等試點要互推互助,經驗共享,形成合力。只要産權明晰、責任清晰,山水林田湖草保護修復就能成為引導國企、民企、外企、集體、個人、社會組織等各路資金的“新藍海”,使一批中國特色的生態保護修復專業化企業脫穎而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