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註冊會計師行業持續規範發展

2018-01-03 11:54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是全面落實“十三五”規劃、決勝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註冊會計師行業改革拓展深化的重要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重視和財政部黨組的正確領導下,註冊會計師行業行政管理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財政中心工作,以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和擴大開放為主線,以提高行業自律性、公正性和專業化水平,服務行業持續健康規範發展為宗旨,在健全行業法規制度、推動行業誠信建設、拓展會計師事務所業務領域、簡化行政審批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大行業人才培養力度、推動會計服務市場對外開放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2017年,財政部修訂制定了《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許可和監督管理辦法》(財政部令第89號)及配套管理制度,進一步簡化和規範執業許可審批,強化事中事後管理;鼓勵和引導會計師事務所採用合夥制組織形式,優化內部治理和強化一體化管理,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質量控制水平;積極推進公共部門註冊會計師審計制度和政府購買註冊會計師服務制度建設,不斷拓展會計師事務所的業務領域;對具備證券期貨業務資格的事務所進行年度報備核查和執業風險專項核查,嚴肅處理了個別違規事務所,治理和優化了會計服務市場環境;指導和支持會計師事務所“走出去”,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會計服務市場國際競爭,逐步積累國際化經營經驗,打造國際知名事務所品牌。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國共有執業註冊會計師108109人,合夥人(股東)32895人,會計師事務所7524家(不含分所),其中合夥制會計師事務所3522家,有限責任會計師事務所4002家,全行業2017年度業務收入預計將在2016年度接近800億元大關的基礎上,順利向900億元大關邁進。40傢具備證券期貨業務資格的事務所經過資本市場的磨礪和洗禮,品牌聲譽和執業能力進一步提升,為滬深兩市3000多家上市公司和1萬多家新三板掛牌公司提供審計鑒證和管理諮詢服務。11家獲財政部、證監會推薦從事H股企業審計業務的事務所持續規範發展,主審與參審的H股企業客戶家數超過300家,審計業務質量獲得香港有關監管部門和資本市場的認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其國際網絡的支持和協助下,按期完成本土化轉制過渡期內的各項目標任務,具備中國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的合夥人比例從2012年轉制之初的62%增加到2017年底的80%。總體而言,註冊會計師行業的總體規模、結構佈局和執業質量進一步優化,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的基礎性服務支撐作用不斷強化;註冊會計師行業已經成為社會監督體系的重要制度安排、現代高端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