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港通過“提智”建設智慧港口

2018-01-04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月4日電(記者 鄧中豪)記者日前採訪了解到,作為我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和世界最大人工深水港,天津港積極應用新技術,通過“提智”大幅促進效率提升。

連日來,天津港集裝箱碼頭生産作業繁忙,日最高裝卸量超5萬標準箱。而與往年不同的是,港區道路和各集裝箱碼頭卡口大型車輛排起“長龍”的情況得到明顯改善。

天津港信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集裝箱一體化”項目部經理姜嘉旗告訴記者,天津港集團公司開發的“新集裝箱碼頭操作系統”,成功在天津五洲國際集裝箱碼頭和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完成了切換上線運行,大大提升了港口集裝箱作業效率。

姜嘉旗介紹,此前港區內6家集裝箱碼頭公司使用3種生産操作系統,無法適應集裝箱業務自動化智慧化發展的趨勢。新系統不僅能快速完成集裝箱船舶的智慧配載及對區域內各類港口機械進行動態的科學調配,同時也為碼頭自動化改造升級提供了良好的接入支持。

“所有的操作都是自動完成的,只是集裝箱吊裝到最後三米的時候才需要人工干預。”天津五洲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安全技術部機電經理王洪亮表示,目前該公司有三台軌道橋已經實現了遠程操控,明年將全面啟動“自動化”改造。項目完成後,一名司機可同時操控六台軌道橋,並且可使整個貨場的作業效率比之前提高10%以上,人工成本節省80%以上。

天津港信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數據中心主任李岩表示,天津港正在加快構建港口雲數據資源服務中心,建設基於雲技術的口岸級數據中心和計算中心,構建數據完整的港航大數據平臺,搭建自動智慧、成果智享、生態智聯、數據智慧的京津冀港口物流供應鏈服務平臺。

天津港集團公司科技信息部負責人介紹,未來將以港航數據資源融合為核心,在一個開放的、共享的平臺上,把整個物流鏈上各方、甚至物流鏈之外的資源整合到這個平臺上,讓貿易物流更加便利化,創新共享更加生態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