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招標投標領域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8-01-04 19:19 來源: 國家發改委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完善法規政策為保障,以推行電子化和標準化為路徑抓手,以加強能力建設為支撐,推進制度創新、機制創新、服務創新

“依法必須招標項目的招標公告和公示信息應當在‘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臺’或者項目所在地省級電子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臺發佈。”“發佈媒介應當免費提供招標公告和公示信息發佈服務,允許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免費查閱及在線反映情況、提出意見,並確保發佈信息的數據電文不被篡改、不遺漏和至少10年內可追溯。”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招標公告和公示信息發佈管理辦法》,對原有招標公告發佈制度進行修訂,並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這是國家發改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持續深化招標投標領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轉變職能,簡政放權,以完善法規政策為保障,以推行電子化和標準化為路徑抓手,以加強能力建設為支撐,著力引導招標投標行業加快轉型升級,促進招標投標市場規範有序發展。

推行電子化標準化

引領行業轉型升級

近5年來,電子招標投標的發展可以用一日千里來形容,這背後離不開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從2013的《電子招標投標辦法》,到2017年的《“互聯網+”招標採購行動方案(2017—2019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國家吹響了加速推進“互聯網+”招標採購的號角,指明了電子化招標採購發展方向。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法規司了解到,國家發改委注重電子招標投標平臺建設和試點示範。在平臺建設方面,指導加快電子招標投標交易、公共服務、行政監督三大平臺建設,規範平臺運行行為,初步形成了分類清晰、功能互補、互聯互通、覆蓋全國的電子招標投標系統。在試點示範方面,堅持點面結合整體推進,選取深圳市、昆明市、浙江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甘肅省、廣州市、宜賓市等九省市開展國家電子招標投標試點,並指導行業協會組織開展電子招標投標交易平臺試點,在提升交易便捷性和透明度、開展大數據應用、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2017年7月,國家發改委法規司司長楊潔帶隊在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臺調研時指出,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臺作為全國招標投標信息共享的樞紐、公共服務的載體和政府監管的依託,建設運營取得明顯成效,為推進行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下一步,要在加強平臺對接和信息交互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大數據發掘應用,更好服務於宏觀經濟調控和事中事後監管,助力發展改革中心工作。

根據電子招標投標系統三大平臺各自定位、發展實際和存在問題,《行動方案》明確了分類指導推進的發展路徑:關於交易平臺,要著力推進市場化和專業化發展;關於公共服務平臺,要著力強化公共服務供給;關於行政監督平臺,要著力提高行政監管效能。與交易平臺和公共服務平臺相比,行政監督平臺的建設相對滯後,有的還存在管辦不分、交易服務與監管不分的問題。

楊潔對此表示,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著力創新監管機制,豐富監管手段,著力強化招標投標事中事後監管,實現協同監管和智慧監督。一方面,強化信息公開和信用監管。比如,國家發改委會同八部門印發《關於在招標投標活動中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聯合懲戒的通知》,依法限制“老賴”參加招標投標活動,促進招標投標市場主體信用自律,強化招標投標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另一方面,推進“互聯網+”監管。積極推進招標投標領域相關平臺與相應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信用信息平臺協同共享,構建全流程閉環監管體系。

另外,國家發改委不斷完善制度標準,促進規則統一。一方面,進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印發《標準設備採購招標文件》等5份貨物、服務類標準招標文件,構建形成系統的標準文件體系。另一方面,組織招標投標規定清理。國家發改委組織對全國範圍內招標投標配套規定進行統一清理,共廢止、修改文件2000余件,並報經國務院同意,會同六部門印發《關於建立清理和規範招標投標有關規定長效機制的意見》。

圍繞“三個創新”

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招標投標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提升資源配置質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據了解,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緊圍繞“三個創新”,不斷深化招標投標領域“放管服”改革,推動招標投標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一是推進制度創新,逐步構建起公開透明、競爭有序、開放包容的招標投標市場環境。比如,加快修訂完善《招標投標法》及其配套制度,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在落實市場主體自主權的同時,強化招標投標活動全過程監管;在發揮招標投標競爭擇優、預防腐敗等功能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招標投標制度政策功能,支持技術創新、節能環保和綠色採購,助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生態文明建設;吸收借鑒國際經驗,並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完善清理長效機制,持續清理不適應市場需要的招標投標有關規定,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二是推進機制創新,實現從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後監管轉變,實現從政府管理向行業自律轉變,實現從行政監督向社會監督轉變。具體來説,全面放開招標投標行業市場資質資格準入,不設審批、不設門檻,在促進招標投標市場充分競爭的同時,加強對招標投標各類市場主體行為的行為監管和責任追究,提升部門協同監管水平。加強對行業監督指導,更加注重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不斷完善行業自律機制,將評價、考核、規範招標投標市場主體交由行業組織實施,抓緊健全從業機構和人員社會化評價標準。堅持信息公開和信用管理“雙輪驅動”,實現招標投標全過程公開透明管理,更多依靠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監督,及時發現和查處招標投標違法違規行為,以信息公開和信用懲戒提升監管權威性和威懾力。

三是推進服務創新,引導行業不斷開發新産品新服務新模式,加快提升核心競爭價值和專業服務水平,實現行業優化升級和可持續發展。在縱向上延伸服務鏈條,從招標投標交易環節的服務,延伸到為項目建設運營全生命週期提供更加全面和個性化的定制服務,實現從招標採購向前期決策、項目融資、合同管理,以及企業供應鏈和財務管理等服務的延伸。在橫向上拓展服務領域,依託電子招標投標系統建設,充分發揮招標投標競爭擇優、信息匯聚、價格發現等功能,使招標採購服務與諮詢、金融、保險等服務對接融合,增強優質服務供給,提升綜合服務品質和水平。(中國改革報記者 李宏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