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8-01-05 1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強調,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至關重要,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5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至關重要,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開班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得到這個成果極不容易。

習近平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重大政治論斷,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後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習近平強調,必須看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這決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習近平指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

習近平強調,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必須做到信念過硬,帶頭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必須做到政治過硬,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做到責任過硬,樹立正確政績觀,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必須做到能力過硬,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做到作風過硬,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實意向人民學習中拓展工作視野、豐富工作經驗、提高理論聯絡實際的水平,在傾聽人民呼聲、虛心接受人民監督中自覺進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評、自我教育,在服務人民中不斷完善自己,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久久為功祛除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習近平指出,領導幹部要把踐行“三嚴三實”貫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養成一種習慣、化為一種境界。要加強道德修養,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辨是非善惡,追求健康情趣,不斷向廉潔自律的高標準看齊,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線、不碰高壓線。每個領導幹部都應該把潔身自好作為第一關,從小事小節上加強約束、規範自己,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煉就過硬的作風。

習近平強調,“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準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李克強在主持開班式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要的講話深刻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等重大問題,對我們深入理解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理解和貫徹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定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導意義。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貫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是十九屆中央委員的其他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中央軍委委員出席開班式。

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軍隊各大單位、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研討班。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開班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