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九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6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於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8個方面重點任務,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頂層設計、戰略部署,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全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積極響應“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的號召,勇於承擔歷史使命,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持續鍛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強領導核心。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從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再到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任時空變換、時代更迭,我們黨“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執政地位沒有變也不能變。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人民必須高度自覺、堅定不移,決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都必須圍繞這個重大歷史性變化接續展開,這對新時代黨的領導提出了新的要求。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整體的,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弱化了,都會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必須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貫穿到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改革發展每個環節,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一切;黨的領導必須有高度、有力度,要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處理好交織疊加的各種矛盾、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只有自身硬起來、強起來,有智慧、有本領,才能從容應對風險挑戰、搶抓發展機遇。

開啟新時代的新征程,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前提,就是加強黨的建設,把全面領導、總攬全局的領導核心建設好、建設強。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是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的必由之路。必須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尤其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好紀律建設這個管黨治黨的治本之策。

不斷加強思想武裝,是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的重要基礎。

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一項長期任務來抓,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解決好全體黨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守人民立場,深刻理解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團結人民、承擔責任,凝聚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切實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的現實要求。領導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不僅要有擔當的鐵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要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善於處理各種複雜矛盾,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各項工作的主動權。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帶領全國人民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必然將伴隨我們黨執政的全過程、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闊征程。對此,全黨都要做好充分準備,勇於自我革命、自我凈化、自我提升,大膽應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帶領全國人民擁抱新時代無比廣闊的光明前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