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企助力委內瑞拉經濟轉型

2018-01-06 09: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礦石出口 惠及當地民生
中企助力委內瑞拉經濟轉型

部分中方和委方員工在中委鐵礦石開採綜合體工程“一號營地”施工現場。記者 許放 攝

近年來,委內瑞拉政府為走出經濟困境,努力嘗試擺脫依賴石油出口的單一發展模式。中國企業積極響應並參與,受到委方高度讚賞。去年底,中國中鐵十局委內瑞拉分公司承建的帕魯阿港口改擴建項目正式移交委內瑞拉經營團隊,成為中委合作框架下第一個完全移交的基建項目。

經濟轉型催生中委新合作機遇

進入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州北部腹地,奧裏諾科河南岸丘陵綿延、植被茂盛,偶爾裸露在外的山體呈現出暗灰色,這裡是委內瑞拉鐵礦主要儲藏地。

“委內瑞拉鐵礦石推測儲量高達146.35億噸,列世界第八位,2014年以前國際油價高企,委政府外匯收入主要依靠石油,鐵礦資源未得到有效開發。”中鐵十局委內瑞拉分公司總工程師佔宏坤向記者介紹説。

國際油價震蕩下挫,委內瑞拉政府努力推進經濟轉型。2016年4月,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提出15個經濟增長點,鼓勵發展包括礦業、工業、旅遊、通信在內的行業。礦業成為中委合作的新亮點和新機遇。

佔宏坤表示:“委鐵礦石一大特點是平均品位高,已探明儲量中17.48億噸平均品位63.51%,41.76億噸平均品位41.2%,這一比例世所罕見。第二大特點是開採難度小,鐵礦石全部位於地表以上,挖掘後直接裝車運輸。”

經過多次研討和預算規劃,2011年中鐵十局委內瑞拉分公司找到負責委內瑞拉鐵礦資源管理的“國營奧裏諾科鐵礦公司”,提出合作意向。中鐵十局負責融資、引進設備、提供鐵礦石開採服務,委方以部分所採鐵礦石抵付工程款,中鐵十局將鐵礦石運回中國市場銷售。

中國企業倡議得到委方正面回應,國營奧裏諾科鐵礦公司相繼與中鐵十局簽署了三期聖伊西德羅礦山開採合同,並以此為基礎,延伸出鐵礦石鐵路專運線改造項目和鐵礦石出口港帕魯阿港口改擴建項目,形成一體化鏈條,構建中委鐵礦石開採綜合體工程(簡稱FMO)項目。

2017年1月29日,FMO項目帕魯阿港口改擴建正式竣工啟動運營,馬杜羅通過電視連線參與啟動儀式。馬杜羅在講話中感謝中鐵十局作出的卓越貢獻,希望中國企業繼續投身於委內瑞拉國家建設和委中兩國關係發展。

中國工程人彰顯“鐵”一般的品質

礦山項目“一號營地”地處荒山野嶺,周邊缺乏基礎配套設施,除了工程人的腳印,再難覓人煙。中鐵十局委內瑞拉分公司辦公室主任任培義講述了施工中的艱辛:“‘一號營地’離礦山較近,無網絡、無信號、無基本供應。為了滿足20多名員工的伙食供應,我們每週開車從‘二號營地’過去送兩次菜。那邊還經常停水,如遇到連續幾天停水就得多跑幾趟,一輛車一週加兩三箱油很正常。”

身在地球另一側,海外工程人最牽掛的還是家人。90後小夥餘興龍是中鐵十局委內瑞拉分公司團總支書記。去年孩子出生,他回國休假一個多月就急匆匆回到委內瑞拉,“放不下這邊的工作,心裏不踏實。老婆為了我把工作辭了在家帶孩子,對家庭虧欠太多,希望今年能回家多待幾天陪陪他們。”

礦山班組組長文建亮紮根“一號營地”已經7年。説話帶著濃重鄉音的文建亮講起西班牙語極其流利,員工見到他就豎大拇指。他們告訴記者,老文7年前剛到委內瑞拉一句外語不會説,為了開展工作,硬是從國內背來課本一點點啃著自學,現在與委方業主交流無任何障礙,很多時候比項目上的翻譯都厲害。

數載辛勤耕耘取得豐碩成果。FMO項目歷年開採鐵礦石均佔到委內瑞拉總産量的1/3以上,累計開採高品位礦石1464萬噸,低品位礦石1000萬噸。鐵礦石貿易金額連年創新高,累計完成額突破2.53億美元。項目輻射周邊,為當地創造600個直接就業崗位、3000個間接就業崗位,培養出一批專業技術人才。

帕魯阿港口改擴建竣工後,港口發貨能力從350萬噸/年躍升至720萬噸/年,極大促進了委內瑞拉鐵礦石出口。2017年委內瑞拉非石油類出口同比激增33%,鐵礦石出口占比第一。

“有中國的幫助我們一定能走出困境”

“中國在經濟上給予了我們大力支持,幫助委內瑞拉建立健全工業體系。”談起中國,帕魯阿港運營公司員工尼爾·桑切滔滔不絕,“中國投資惠及民生,如今我們團隊擁有225名員工,中企對港口的改擴建帶來很多就業機會。”

中方在FMO項目運營中,毫無保留地將經營管理經驗和設備操作技巧傳授給本地員工。聖伊西德羅礦山開採項目現場,8台産自內蒙古包頭的特雷克斯自卸礦車轟鳴作響,礦車駕駛員安德魯·阿裏亞斯工作兩年已獨當一面。他從高近3米的駕駛室下到地面對記者説:“我的家就在附近,中方提供的工作收入穩定,還能學到技術,家裏人都很滿意。如果招聘新員工一定要通知我,我弟弟還老説想來試試呢。”

帕魯阿港運營公司老員工伊戈萊拉堅守崗位5個年頭,中方完成移交後他作為安全管理隊長留了下來,“我喜歡這些新設備,它讓公司員工每天都可以學習一點、進步一點、提高一點。當前委內瑞拉經濟面臨諸多挑戰,但相信有中國的幫助我們一定能走出困境。逆境之中見真友誼,祝福委中友誼天長地久。”

委內瑞拉工業部副部長馬西亞爾對中企的貢獻高度讚賞,稱讚中鐵十局吸納大量本地就業,致力於委經濟社會發展,已經成為委中友誼良好典範。

中鐵十局委內瑞拉分公司總經理戚樂方表示:“礦産資源合作一方面改變單一石油出口模式,另一方面帶動上下游延伸産業共同發展,將助推委內瑞拉儘快走出經濟困局。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委內瑞拉經濟轉型,中委經濟合作前景非常廣闊。”(記者 許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