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柬關係和瀾湄合作

2018-01-06 14: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1月6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赴柬埔寨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訪問前夕,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發表題為《構建中柬與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的文章,高度評價中柬兩國關係和瀾湄合作。全文如下:

構建中柬與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熊波

1月10日至11日,李克強總理將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慶祝中柬建交60週年的開篇之作,對鞏固中柬傳統友誼、擴大兩國務實合作,全面推進瀾湄合作機制發展、構建中國與周邊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和柬埔寨都是擁有燦爛歷史的文明古國,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中國元朝官員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中詳實記載了吳哥王朝的繁榮和兩國人民和睦相處的景象。1958年中柬建交開啟了當代兩國關係的新篇章,由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西哈努克太皇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誼,經受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堅。2016年10月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的歷史性訪問開啟了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提質增速的新時代。李克強總理此次重要訪問,必將為新時代中柬關係的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柬埔寨既是中國的傳統友好鄰邦,又是“亞洲經濟新虎”,近20年來經濟平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經濟發展充滿活力,潛力巨大。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柬埔寨也處在推進“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關鍵階段,兩國經濟具有很強互補性,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重要方向,中柬在國際産能合作、經貿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資源等諸多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據統計,截至2017年10月,中國累計對柬協議投資125.7億美元,佔柬埔寨吸引外資總額36.4%,是柬埔寨最大外資來源國,為柬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柬在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著密切合作,雙方基於高度的政治共識和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大局。

瀾湄合作是域內國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瀾湄六國充分發揮地緣相近、命運相連、經濟互補的優勢,共同推動機制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從培育期迅速進入成長期,在此過程中展現了獨具一格的“瀾湄速度”、“瀾湄效率”和“瀾湄模式”,顯示了強大的生命力和強勁發展勢頭。

瀾湄合作的強大發展動力源自六國領導人強有力的政治引領、高度的政治共識和旺盛的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源自六方務實高效、項目為本、民生為先的合作模式。中方高度讚賞柬埔寨作為首任共同主席為機制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願同瀾湄國家攜手共同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推動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我們衷心期待本次領導人會議取得豐碩成果,為機制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強大動力,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就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夢與柬埔寨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關,中國的命運與瀾湄國家的命運緊緊相連。我們相信,在中柬兩國領導人的共同引領下,在域內國家的共同努力下,此訪必將為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進一步發展、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